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包公园
2022年09月28日15:02  来源:中国侨联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这是北宋清官包拯唯一一首传世诗作,仅是开篇两句,就反映出他洁身自好、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包拯一生为官清廉、铁面无私、公正断案,受到百姓拥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包公”“包青天”等尊称。逐渐地,“包公”“包青天”成了清正廉洁的代名词。

公元1066年,为了缅怀这位清正廉洁的官员,家乡人民在老城区内,现安徽合肥包河区建了一座祠堂,便是包公祠的最早雏形。

一千多年来,包公的形象不仅没有褪色,而且愈加鲜明生动。包公园经过不断的修缮、扩建,已成为一座占地34.5公顷的大型主题公园,园区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以“历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为主线,用不同的形式、各异的风景,展现了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

包公祠占地面积1公顷,是包公园的主体古建筑群,全称为“包孝肃公祠”, “孝肃”二字,是宋仁宗在包公死后赐给他的谥号,以评价肯定包公的忠孝一生。包公祠由大殿,二殿,东西配殿,半壁廊,碑亭组成,整体风格古朴,庄严肃穆。

包公墓与包公祠紧紧相连,面积1200平方米,主墓呈“覆斗型”,墓室内安放有包拯墓志铭和2.4米长的金丝楠木棺。整个墓园庄重肃穆,寓包拯禀性峭直、刚毅之意。启功、郭因等多位著名书法家撰写的楹联更是与包公精神珠联璧合。

清风阁为纪念包公诞辰1000年而建,设有功德广场、清风阁、陈列馆区三个部分,阁高44米,阁顶可俯瞰合肥城市风光和包公园秀丽的风景。

浮庄,原为包公书院,因其似古代村庄浮于水面而得名,是一组由茶楼、曲榭、亭桥等景组成的古典园林,庄内建筑依水就势而建,徜徉其间,可以欣赏到合肥市内最为完整的徽派园林建筑群。

每当夜幕渐沉、华灯初上,包公园又是另一番风景,当地政府打造的“包公故语、玉带星河、浮光掠影”等系列主题的灯光夜游路线,给夜晚的包公园披上华光。在传统佳节,园内还会上演黄梅戏、诗会等民俗大戏,精彩的演出吸引着游客全方位体验中华文化。

2015年,包公园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