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鲁班纪念馆
2022年09月28日11:22  来源:中国侨联

有一种历史悠久的木制玩具,完全凭借组件本身的凹凸结构紧密连接成一体,外观严丝合缝,内里暗藏乾坤,易拆难装。

这种精巧的玩具,被称为鲁班锁,这种结构被称为榫卯结构。相传都是由春秋时期鲁国人——鲁班发明的。

公元前507年,鲁班出生于一个世代工匠的家庭。鲁班在生产劳作中掌握了大量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传,木工师傅们常用的锯子、曲尺、墨斗等工具,都是他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发明或改进的。因此,鲁班也被后人尊为中国土木工匠的祖师,成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

时光流转,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为纪念鲁班,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鲁班纪念馆于2011年5月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府前路龙泉广场,占地15.2亩,规划建设面积86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建筑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专门纪念鲁班的场馆。

鲁班纪念馆整体设计理念为“继承与发展”,地下一层和一、二层为展览区,三层为办公区,四层建有中国墨子学会资料库、鲁班学堂、学术报告厅等。

为突出其“百工圣祖”的特点,鲁班纪念馆采用仿古式建筑风格,以鲁班发明的卯榫结构为主题,混凝土框架为辅,构建出飞檐画栋、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风貌,突出精巧典雅的灵性与特色。

展区设有祭拜大厅、木器厅、石器厅、鲁班庙会、今日班门等,展品三千余件。展出的很多藏品有等,

其中,鲁班堤就很有来头,是鲁班创新地使用碌碡砌成的堤坝。圆筒形的碌碡本是一种农具,但其形状特点让鲁班看到了新的价值,被用来修建堤坝后,能够有效分解水流的冲击力,减轻水流对堤坝的损坏。鲁班的这一发明,比都江堰的竹笼填石早了200多年。

相传,鲁班从滕州龙山上取下两块麻石后,在麻石上凿出密布的浅槽,而后将两块麻石合在一起,便形成了可以将粮食磨成粉的石磨。民以食为天。石磨的发明有效提升了磨粉的效率,对我国饮食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鲁班纪念馆以鲁班发明的实物和相关文献资料为支撑,全面展示出鲁班的生平事迹和传说,是一处极具人文特色的文化场馆。此外,纪念馆还着力提升形象性、可读性、可触性和互动性,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和3D技术等新手段,将文物实物与视听手段结合布展,进一步提升了观众的参观体验。

2017年,滕州市鲁班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