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韩国中华武术协会会长王维月教授:我在韩国教武术
2022年09月27日16:07  来源:大众报业

掐指一算,我和中华武术结缘已经有三十年的岁月了。武术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从事武术推广,也已成为我的使命。

在韩国喜欢武术的人中,都觉得中国武术是一种十分高尚的技艺。曾几何时,李小龙等功夫明星和香港武打片,使中国武术风靡全球。当然,在韩国也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很多韩国人是中国武打片的粉丝。

我就职的檀国大学,在韩国属于大规模综合院校,在校人员36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就有1500多名。我除了教学生们专业知识,平时经常组织热爱中国的学生和武术爱好者,结合汉服秀等中国文化元素,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演出及社团活动,向韩国学生及社会人士宣传武术知识、演示武术动作、展演汉服风韵、传播中文魅力、弘扬儒家文化,利用一切机会吸引更多的韩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不少学生为了与我交流,也为了更好地理解武术动作,开始努力学习中文,这使得我的课堂又一新的理念得到彰显,“通过语言学习武术,通过武术促教语言。”可以说,在韩国,会中文的不一定会武术,但会武术的肯定会中文。

今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作为搬不走的邻居,携手共赢是两国不变的认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文化作为交流的载体,一直被赋予举足轻重的意义。同为儒家文化影响的国家,必定会在文化交流中找到共识。作为文化传播者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民间文化传播大使。而我,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是努力做好中国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