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天灾无情,桑梓情深
——四川省侨联汇聚侨智侨力全力抗震救灾
2022年09月26日19:23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四川省各级侨联和涉侨组织迅速行动,汇聚侨智侨力,全力抗震救灾。

发挥侨智,精准预测减灾情

“10,9,8,7,6,5,4,3,2,1。”9月5日12时51分,四川成都高新区大喇叭发出巨大的播报十秒倒计时,发出了警报。

这不是在发射卫星,而是地震预警。

据了解,四川大量社区、小区地震预警大喇叭提前发出预警,千万民众的电视、手机发出预警,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居民听到预警。

这是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侨创二十人”王暾博士带领的“成都智造”地震预警团队发出的地震预警信息。预警系统第一时间通过人民网四川、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同时还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甘孜州防震减灾中心等同步提供预警信息。

据统计,预警系统在此次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康定市提前7秒预警、雅安市提前20秒预警、成都市提前50秒预警。此预警信息有效增加了灾区群众逃生时间,减少了灾区人员伤亡。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及时为地震部门和应急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为救援提供了技术支持。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2010年与应急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90%,已成功预警73次破坏性地震。

汇聚侨力,争分夺秒救灾情

“灾难面前你们帮我母亲打开一条生命通道,让她老人家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了最好的医治,让她减轻了不少的痛苦。在这里还要再一次说一声谢谢,谢谢杨主席,谢谢侨联。”这是石棉县侨眷马贵扬写给石棉县侨联专职副主席杨云燕的一封感谢信。

受地震影响,马贵扬一家房屋受损,马贵扬母亲八十余岁的母亲也在地震中不慎受伤,石棉县侨联专职副主席杨云燕在王岗坪乡七里坝游客中心安置点安置灾区群众时,遇见了马贵扬的母亲,由于当时医疗救助站条件有限,医疗救助站医生和护士建议马上送往医院救治。杨云燕迅速联系抗震救灾指挥部,并与医院和有关部门进行多次协调沟通,最后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及时为马贵扬母亲打开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将马贵扬母亲顺利送到了距离灾区30余公里外的石棉县中医医院进行救治,如今,马贵阳母亲已康复出院。

“受灾情况怎么样?侨眷有没有伤亡?救灾一定要注意安全……”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侨联第一时间联络甘孜州、雅安市侨联了解受灾情况,及时进行救灾部署。甘孜州泸定县侨联、雅安市石棉县侨联干部组成抗震救灾抢险救援队,克服山高路险、余震不断困难,下沉灾区一线,开展人员疏散、维护秩序、灾情摸排、疫情防控、救灾物资联运、慰问受灾侨眷等工作。

捐献侨爱,一分一厘显真情

天灾无情人有情,侨界大爱暖人心。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华侨基金公益会第一时间向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发出泸定“9·5”地震灾害救灾捐赠资金的倡议,中国侨联、兄弟省市侨联、海内外广大华人华侨、侨团、侨企、侨联工作者纷纷献出爱心。

侨资企业汇融集团,第一时间向泸定地震灾区定向捐资15万元现金,同时迅速组织旗下四川龙旺食品备货30万元物资,连夜火速运往泸定,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在地震爆发前几天,四川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成都处于封控状态,侨资企业益海嘉里和所属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克服疫情重重困难,连夜调配物资。后来经过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星夜兼程将56吨价值50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急需品驰援泸定灾区。

正大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调配物资送往灾区,全力驰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帮助灾区群众共克时艰、重建家园。在中秋节前夕,正大食品企业(成都)有限公司已将11吨价值30万元的午餐肉送达泸定。

作为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都江堰人民,深切感受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之举。都江堰市侨联向全市侨界人士发出倡议后,大家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渠道,共捐款11000余元,用实际行动支持泸定县受灾地区重建家园。

新都区侨联兼职副主席李学庆其经营的“归逸山居酒店”处在震中磨西古镇,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惨重。但灾难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将其酒店价值1万余元的矿泉水、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全部捐献给当地受灾群众,并将酒店价值6万余元的100多床棉被和1台发电机提供给当地应急指挥部门统一调度。

不仅如此,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响应倡议,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旅美川籍侨领周德昭发起捐款倡议,柬埔寨川渝总商会,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埃及华侨华人社团,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归侨总会会长刘艺良,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裕华集团主席,意大利中意“一带一路”交流促进会,越南川渝企业联合会等积极捐款。

截至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20多国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捐赠款物,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重庆市侨联、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菲华联谊总会、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日本川渝总商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比利时西藏文化协会、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等多个侨团、侨联组织发来慰问信。累积通过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共接收捐赠款物合计509万余元,其中捐赠资金357万余元,捐赠物资价值151万余元,更多善心还在源源不断的汇聚中。

来源:四川省侨联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