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
2022年09月21日20:38  来源:华人头条-奥克兰

新西兰时间8月27日,由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的庆典活动在Park Hyatt Auckland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黄玮璋先生牵头,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新西兰政商各界人士,社团与企业代表200多人参与活动,共襄盛举。

大会于下午六点三十分正式开始。黄玮璋会长作为东道主首先致词讲话,他说:在中国和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不得不提到路易·艾黎先生。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推动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做出了卓越历史贡献。新中两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永远怀念他。

黄玮璋会长是新西兰国的一位知名老华侨,被荣为华社柱石,在新西兰华人社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为了中新两国的友谊,黄会长多次随新西兰国商贸代表团访华,并在2013年随新西兰总理John Key专机前往中国访问。

在讲到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时,黄会长说:“希望今晚的庆典活动更有意思,请让我用淳朴的广东普通话跟大家聊聊天,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坐下来,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广结朋友~增进友谊!良性的活动平台会增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讲话中,黄会长回顾了自己的新西兰历程,他于1972年移民新西兰,见证了中新建交的历史时刻。他在新西兰居住50年,无论是2002年新西兰总理Helen Clark向华人的人头税道歉,还是2008年Helen Clark在北京签署中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黄玮璋先生都是亲历者。他说:“新西兰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中国是我的原籍出生地。为此,无论在公益或私访都坚持不懈地为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巩固发展贡献我微薄之力 !”在讲话最后,黄玮璋先生表示他愿为中新友好再干30年!黄会长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了会场的每一位嘉宾,会场响起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由于防疫原因,中国驻新西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雷震通过致信向大会表达了祝贺。

在信中他说:“今年是中新建交50年,50年来,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新关系取得巨大成就,给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黄玮璋先生及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长期推动中新各领域交流合作,我对此表示感谢与欣赏,希望中新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 麦康年视频致辞(视频)

新西兰工党代表Hon Michael Wood,国家党代表Hon Paul Goldsmith,奥克兰副市长Bill Cashmore等热情洋溢的感言,对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在目前全球多边化发展的背景下,对中新两国发展的关系给予了高度肯定。

晚宴中,特别嘉宾前警察部长,内政部长,民族事务部长 Hon George Hawkins 发表了讲话,讲话中提到了自己多次随黄玮璋会长访问中国,是黄会长让他有机会了解中国。在众多次访问中国的过程中他爱上了中国,并很多次在国会中与诸位议员讨论中国崛起在中新经济和外交发展中的作用。

本次中新建交50周年的庆典活动,可谓年度之最。40多位新西兰主流社会对中国友好的政商界人士,100多位新西兰华人社团侨领、商会会长与企业领导参与。新西兰工党与新西兰国家党多位成员在活动中发言。在中新建交50年之际,这么多位社会名流的参与,更是体现了新西兰社会各界对于中新关系良好发展的愿望。

此次庆典活动由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奥克兰North shore北岸华人协会,奥克兰东区联谊会,奥克兰南区华人协会,奥克兰New Lynn华人协会,Epsom华人协会,奥克兰木兰拳协会,Pakuranga华人协会,Blockhouse Bay华人协会,Sunnynook华人协会,奥克兰白云合唱团,新西兰太极武术社,Albany华人协会,Browns Bay华人协会,新西兰楚商联合会,新西兰华人收藏家协会,新西兰桂林总商会,新西兰桂林联谊总会,新西兰河北同乡会,新西兰琼海同乡会,Botany华人协会,Onehunga华人协会,华艺艺术团,万紫千红艺术团以及其他社团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新西兰是一个融合世界的多民族多元化的国家,是包容各种族和谐相处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共处友善 !最后,借用黄玮璋会长的话:“祝中新两国的友谊长存!和平共存!让我们为中新友好往来多做贡献,让两国人民友谊世世代代传承!”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