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在法仙岩侨联代表看望慰问百岁老人翁正存
欧洲时报 欧文
2022年09月19日15:42  来源:向东向西

法国当地时间9月17日,在法仙岩侨联代表10余人驱车前往巴黎东郊94省马恩河畔维利耶市,看望慰问了仙岩籍百岁老人、法国华侨华人会创始人之一的翁正存老先生。

上午11时许,温州瓯海区仙岩侨联主席蔡足焕、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定华、常务副主席兼监事长何建兴、荣誉主席蔡君柱、任俐敏、蔡金木、副主席蔡景瑞、以及仙岩侨联妇女会常务副会长张秀英、涂胜妹、林美燕、金小钗等来到翁正存老先生的家里。

仙岩侨联主席蔡足焕(右一)、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定华(右二)、常务副主席兼监事长何建兴(右三)向翁正存老先生送上中秋月饼和红酒等慰问品。

蔡足焕、徐定华、何建兴代表仙岩侨联向翁正存老先生送上中秋月饼和红酒,并向其转达了家乡政府领导和亲人的问候。

在法仙岩侨联代表看望百岁老人翁正存(右六)。

仙岩侨联代表在翁正存(前排右四)家中合影留念。

蔡足焕询问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希望老人好好保重,愉快度过每一天。

翁正存老先生感谢大家能够来看望自己,他告诉大家,自己身体还很健康,平时自己完全能够独立生活,饮食起居也非常正常,还能在花园里种种蔬菜。翁正存老先生还邀请大家去花园里采摘自己种的番茄品尝。

参观翁正存蔬菜花园。

在场的仙岩侨联妇女会的女士们品尝了番茄之后,赞不绝口。而且女士们还看到花园里居然还有韭菜,于是就问翁正存老先生是否可以割一点拿回去尝尝鲜。翁老先生非常慷慨地表示没问题,并且还透露说,这个韭菜是自己60多年前,从家乡带来的种子种的。

据了解,翁正存老先生今年已经108岁了,有三个子女,六个孙辈。平时一个人独居,生活完全自理,而且思路清楚,借助助听器完全能够和大家交谈。

仙岩侨联荣誉主席、法国华侨华人会名誉主席任俐敏告诉记者,法国华侨华人会里挂着一幅二战时期,百对华人和法国犹太女子集体婚礼的照片,其中就有翁正存老先生的身影,并且还是现在唯一在世的老人。

仙岩侨联主席蔡足焕向记者介绍说,翁正存老先生是仙岩侨联创立发展的见证者、是旅法社团创立发展的见证者、是中法民间交流的见证者,看到老人身体健康,自己和仙岩侨联的同仁们都非常高兴,家乡的领导和亲人朋友也非常关心老人的健康和生活,所以,在虎年中秋、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华诞和重阳节来临之际,仙岩侨联受家乡领导委托,来看望慰问老人,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开心快乐,是所有仙岩乡亲的心愿和祝福。

当天中午,蔡足焕等仙岩侨联代表一行还邀请翁正存老先生一起前往住家附近的一间意大利餐厅共进午餐。老人点了一份牛排,还特意要半生的。看着老人胃口不错,大家都非常高兴,一起向老人敬酒祝福。

翁正存与大家共进午餐,点了一份半生牛排。

仙岩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下属一个街道,境内有浙江省首批风景名胜仙岩风景区。仙岩有三万多人旅居海外,是当地著名的侨乡之一。

今年5月23日,瓯海区仙岩街道召开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老会长、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老主任蔡足焕当选新一届仙岩侨联主席。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