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处邀请联谊总会入加泰官邸:共商时事、共议政事
南菁
2022年09月19日09:18  来源:华人头条-西班牙

9月15日,应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代表处(简称“西班牙驻加泰代表处”)邀请,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简称“联谊总会”)主席林传平携名誉主席、执行主席、常务副主席、青年理事等70余人组成的联谊总会代表团与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Maria Eugenia Gay女士、副代表Carlos Prieto先生共同商讨:当前形势下,华人华侨关心关注的诸多问题。

当天下午16:30分,会议在西班牙驻加泰代表处办公驻地(巴塞罗那市Mallorca大街278号)一幢巴洛克风格的十九世纪古典建筑内,如期举行。华二代杰出代表周倩莹主持会议,并担任中西双方同步翻译。

作为邀请方,身穿“中国红”礼服的Maria Eugenia Gay女士首先用热情洋溢的话语代表西班牙政府欢迎联谊总会代表团成员此次到访。她表示,林传平是西班牙政府的好朋友,多年来致力西班牙政府与当地华侨华人良好沟通,促进了双方和睦融洽,为构架中西两国友谊发挥重要桥梁纽带作用。

同时,她对女性群体在各社会领域的领导能力深表认可。她表示,西班牙给予女性宽松的社会发展和成长环境,女企业家占全体西班牙企业家的37%,是社会经济活动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Carlos Prieto先生在致词中,首先肯定了华人华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赞扬了华人华侨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无偿捐赠口罩及医疗设备等,帮助加泰罗尼亚渡过难关。在具体介绍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处的各项工作后,还充分认可华二代、华三代在当今西班牙社会各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表示:优秀的华二代、华三代的成长是第一代华人为他们奠定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成长基础。

联谊总会主席林传平致词时,首先感谢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处此次热情邀请,在高规格的接待大厅中讨论当前华人华侨关心和关注的诸多问题,表明西班牙政府对华人群体的重视。

在简要回顾联谊总会发展史后,他强调,为当地华人华侨搭建与西班牙政府和社会的良好沟通渠道是联谊总会主要职责。他表示,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团成员由联谊总会下属34个华人协会和团体代表组成,通过会前广泛深入的了解后,代表们将针对当前华人华侨关心关注的“欧共体成员国现状、能源危机、台海问题,以及女性在困境中创业、青年就业、留学生发展”等近10个问题,在会议中提问发言、阐述观点。

【关于青年就业和发展问题】

西班牙青年才智科创协会会长周倩蓉:“受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影响,青年人非常担心当前如何更好踏入社会、参与就业,请问西班牙政府是否有针对性的帮助政策?”

答:首先为青年人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六所知名公立大学,其中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庞培法布拉大学位列世界名校前100强,是为青年人提供优质教育的保障;其次,西班牙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从而保障毕业生刚入职的最低收入,以及实习生的薪资。

西班牙青年才智科创协会副会长张子琳:“在能源危机和后疫情时代,青年人创业面临许多困境,西班牙政府是否有鼓励青年创业的相关政策?”

答:一是对青年创业提供税收优惠;二是银行ICO贷款,该贷款由西班牙政府担保,为青年创业提供便利;三是kit digital将为各种类型的企业及个体户提供数字化,例如更新管理系统、建立网站等。西班牙政府还拨款30亿欧元,为所有要数字化的企业给予补贴。这项政策是双向优惠,在为企业数字化给予帮助的同时,也为青年带来更多的创业和就业机遇。同时,每个地区政府也有辅助青年创业的相关项目,例如巴塞罗那的Barcelona Activa有专门辅导青年创业政策。另外西班牙ICEX也有Rising Up in Spain项目,为startups类型公司提供相应帮助。

西班牙青年才智科创协会副会长陈艺凡:“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通常选择回国发展,或继续留在西班牙。德国、瑞士、中国等先进国家都在不断吸引高端青年人才,目前,西班牙政府是否有助力高端人才在西班牙发展的优惠政策?”

答:让青年人才及科研人员得到良好发展是西班牙政府职责。西班牙目前正在逐步引进高端研究项目,让青年科研人员有更好发展前景。与世界上其他许多地区相同,巴塞罗那也是一个聚集青年高端人才的交流中心,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欢迎青年高端人才的到来。

西班牙青年才智科创协会副会长陶秋成、肖家鑫:“世界科技在发展,同时科技的发展又带动世界的发展。很多先进国家在科技研发上拥有主导权,并大量投入科研经费推动科技发展。西班牙政府有哪些关于年轻人在科技发展领域的有利政策?”

答:西班牙政府正逐步推进数字化进程,包括企业数字化。欧洲计划投入1400亿欧元用于更新欧盟国家的基础设施,这也为西班牙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有利时机,加泰罗尼亚、马德里、安达卢西亚和瓦伦西亚大区是其中主要受益者,将为青年人带来更多新型就业机遇。

【关于女性在困境中创业】

联谊总会执行主席、西华妇女工商会会长陈菲菲:“疫情、俄乌战争造成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西班牙目前有哪些促进女性企业家在困境中创业的利好政策?

答:西班牙商会有专门协助女性创业的PAEM方案,例如对女性创业的商业建议和指导;协助扩大女性企业与西班牙国内,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商业网络等。不仅西班牙政府为女性创业提供了优惠政策,各地区也有相应优惠政策。建议女性创业者可时常登录相关网站及时了解相应信息。

【关于对“台海问题”等看法】

联谊总会执行主席、加泰罗尼亚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林茂锡:“俄乌战争以来,中国一直试图缓和冲突带来的紧张局势,保持中立态度,致力维护世界和平。西班牙政府如何看待中国这一立场?”

答:西班牙政府非常尊重和重视中国对待这一问题的中立态度。

联谊总会常务副主席、西班牙莱里达华侨华人联谊协会会长丁国锋:“俄乌战争以来,欧美各种方式制裁俄罗斯,但中国却持不同立场,目前许多在当地生活的华人华侨对此非常关注,他们有必要为此担心吗?”

答: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的是,西班牙目前并未出台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由于欧盟成员国签证可自由出入任何欧盟国家,在此前提下,西班牙近期也加强了俄罗斯人旅游签证和工作签证难度。所以在西班牙的华人华侨安心生活,目前不需要担心人身和财产安危。

联谊总会主席林传平:“关于近期台海局势,联合国已重申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西班牙政府对此看法?”

答:“这有关中国的民族骄傲。虽然回答这个问题是西班牙外交部的职责范畴,但我非常理解中国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保护自身利益,并对美国Pelosi访问台湾表示遗憾,同时,非常尊重联合国的一个中国原则。”

【关于能源危机下的民众生活】

联谊总会主席林传平:“能源危机导致通货鼓胀,人们的生活成本日益高涨,中产阶级、小型企业以及贫困家庭尤其受影响。目前,能源成本的上涨意味着他们一半的收入都用于支付电费及燃气费,西班牙有哪些缓解能源上涨、减轻民众负担的有利政策?

答:能源危机问题,不仅是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当前所面临的共同难题。通过与欧盟谈判,西班牙政府争取了“伊比利亚天然气例外”政策,在将电税从10%降至5%后,近期还在积极争取将天然气增值税从21%降至5%。这项财政消减政策旨在“降低今年秋天和冬季西班牙家庭取暖成本”。虽然西班牙电价目前在涨,但仍处于整个欧洲较低,只是法国电价的一半。西班牙政府也在近期承诺并致力保证今冬的能源供应,民众不必为此担心。同时,西班牙还将积极开发新能源,通过投资风力、太阳能等,减少未来对天然气的依赖。

在主席林传平带领下,此次联谊总会代表团各位成员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议进程中积极踊跃提问,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副代表Carlos Prieto逐一耐心细致解答,会场中迎来阵阵掌声。在大家和睦融洽的交谈氛围中,座谈会圆满落下帷幕。

会后,Carlos Prieto先生盛情邀请全体与会成员参观了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代表处办公驻地,在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十九世纪古典欧式建筑内共同合影,留下珍贵难忘的回忆。

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34个下属协会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参政议政联谊协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慈善爱心联谊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青年联谊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文体教育联谊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组织联谊会

潮商会

林氏宗亲会

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

浙江同乡会

西华妇女工商会

加泰罗尼亚华人企业家协会

西中友好投资促进会

石前同乡会

广东粤港澳同乡会

安徽省海外侨胞联络站

西班牙青年才智科创协会

西班牙安徽同乡会

广东工商会

侨民联合会

西中经贸协会

国际贸易促进会

巴塞罗那中文教育促进会

中欧科技创新交流协会

中华古乐协会

华人侨民协会

西中文化交流协会

Asociación de intercomunidad y cultura de Catalu a

巴塞罗那华人扶轮社

C.E Premià de Dalt 俱乐部

Fundación Grupo Sifu 残障人士基金会

Dinners That Matter 慈善基金会

Cambra de Comer Brasil Catalunya 商会

Granollers 华文学院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