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河北侨联: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13日14:32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河北省各级侨联组织按照中央关于积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侨界作贡献”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侨联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今年以来,河北省侨联坚持以“喜迎二十大、侨界作贡献”为主题,不断加大侨界思想动员力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侨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加强思想引领。组织侨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组织省侨联委员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树牢为民情怀;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冀侨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组建35人的冀侨讲堂讲师团队伍,开展具有地域特色、形式多样的冀侨讲堂活动,丰富侨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运用线上网课、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侨界群众特别是侨界青年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对党负责、对侨联事业负责的实际行动。

坚持文化引领。开设省侨联“文化专题展览”,采用立体结构布局,通过21块图文并茂的永久展板进行展示,使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展览分别设置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华侨华人移民海外的历史以及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侨界知名人士、侨务工作常识等内容,展现了广大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发展史,引导侨界群众发扬“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活动引领。进一步推动《关于新时代加强河北省侨联委员会建设的暂行办法》落细落实,制定委员活动日方案,组织“‘冬奥有我、逐梦同行’我的冬奥故事分享交流”等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侨联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侨界群众走进省侨联机关,增进对侨联组织的认识和了解。先后印发《省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联系侨界群众方案》等文件,对省侨联委员联系侨界群众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持续跟进,102名省侨联委员已与542名侨界群众“结对子”,并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慰问等方式完成了走访任务,委员与侨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秦皇岛市抚宁区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巧手编织庆‘三八’”活动和“共绘同心圆 浓情庆端午”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燕山大学侨联组织开展时事学习座谈交流活动,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4月15日,河北省侨联第十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联合举办“冬奥有我、逐梦同行”我的冬奥故事分享交流暨委员活动日活动

7月1日,河北省侨联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

8月10日,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走访慰问侨界群众

培树典型引领。制定《强化侨界思想引领暨“侨界先进典型”风采宣传活动方案》,大力宣传各行业侨界先进人物事迹。联合河北日报社,在《河北日报》整版推出《河北侨商张志刚:2013,“一带一路”助我高飞》《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庆宽:让桥梁和建筑无惧“风雨”挑战》等典型人物报道,宣扬海外侨商、侨界专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好平台引领。在基层侨联、侨胞之家和各类侨社团组织开展“侨心向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基层、深入侨心。探索完善河北省“四侨联系合作机制”,设立省人大侨务工作联系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反映侨界群众意见建议,协商制定重点侨务工作推进办法,全力当好侨胞侨眷的“贴心人”。

二、发挥实力雄厚的资源优势,助力河北发展稳增长、惠民生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赋能助力。牵头召开第八次京津冀侨联主席联席会议,围绕联合举办2022年京津冀新侨人才研修班、“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21届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加强“京津冀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交流合作等7项议题进行深入沟通,达成合作共识。发挥“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和河北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作用,推动组建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举办双创研修班,聘请创新创业导师,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平台。

为后奥运经济发展鼓劲助力。密切与北美、北欧等冰雪运动强国海外侨胞的联系联络,为承办高水平赛事牵线搭桥,助力崇礼打造世界知名的冰雪赛事举办地。积极推进华侨冰雪博物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把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成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深入崇礼冬奥赛场开展调研活动,与中国侨联调研组围绕发展后奥运经济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发挥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载体作用,推广冰雪运动,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为河北科技创新搭台助力。依托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成功举办“创业中华·创新河北”海内外侨界高新技术项目路演活动,梳理出近百个项目与全省30个重点开发区进行对接洽谈,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侨联领导批示:“工作扎实,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组织召开全省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会议,推动全省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提质增效。秦皇岛市侨联与燕山大学签订“校企侨”合作协议,形成侨联搭台、校企联动的特色模式。石家庄市侨联在首届“海石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促成15个项目现场签约。

6月26日,河北省侨联举办“创业中华·创新河北”海内外侨界高新技术项目路演活动

为乡村振兴事业添薪助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侨商、侨资企业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助力太行山、燕山中药材种植带、环京津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深入张家口万全区星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调研指导,鼓励侨资企业参与现代都市型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先后举办5次“创业中华·创新河北”海内外侨商河北行活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承德市侨联与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签定乡村振兴服务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乡村经济文化繁荣发展。

三、发挥联系广泛的体系优势,解决侨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群团组织的一员,河北省各级侨联组织深入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工作宗旨,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明确重点帮。积极动员侨界力量回馈社会、服务侨胞。推进“侨胞之家”直接为侨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为侨服务举措,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持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困难归侨侨眷196户,筹措慰问款17.6万元。深化检侨、法侨合作,推进“连心侨—维护侨益”项目,在石家庄、承德、沧州、廊坊分别建设4个涉侨纠纷调解室和2个侨法宣传角,运用“冀时调”平台与司法部门合力化解涉侨企业矛盾纠纷3起,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

选准对象扶。借助社会力量举办“困难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和“侨界医疗队下基层”活动,大力开展侨联公益事业,发挥“侨爱心工程”在助学、助医、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作用。持续与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协商,推进石家庄市赞皇县许亭中心小学、邢台市平乡县艾村小学援建项目等公益项目落地见效。衡水市侨联与衡水同瑞眼科医院联合在全市开展“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公益活动,为归侨侨眷、社区居民送去健康服务;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市侨联积极组织侨界群众捐款捐物,展现了疫情面前的侨界奉献与担当。

列出清单办。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围绕侨界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聚焦“上学难、就医难、创业难”等难题,建立“四建五送六助力”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扎实开展“法治河北·冀侨同行”2022侨界法治学习宣传,组织省侨联法顾委律师深入基层宣讲,向全省侨界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邯郸市翻译协会侨胞之家联合市外办举办“领事保护与您同行”领保知识宣讲活动,为侨界群众普及领事保护知识;张家口市侨联建设为侨服务中心,搭建侨务咨询和联络联谊服务新平台。

四、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围绕科技创新谏良言、献实策

充分发挥侨联参政议政职能,关注民生、倾听侨声,广汇侨意、广集侨智,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侨联组织和各类信息平台优势,搭建新载体、拓展新空间,促进河北省新侨创新创业人才交流互助、合作共赢。发挥侨界专家委员会作用,召开新侨创新创业座谈会,30余名新侨代表围绕新侨创新创业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制定新侨双创基地管理办法和新侨双创联盟方案,推荐3家单位申报中国侨联“双创基地”,共有15家单位申报省侨联“双创基地”,170家单位申报双创联盟,新侨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做好第九届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评选工作,向中国侨联推荐8名候选人,5名同志获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制定《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细则》,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及侨情专报座谈会,推进侨情信息报送工作提质增效,报送的多篇侨情信息被中国侨联采用。组织侨界专家走基层活动,筹备举办侨界贡献奖颁奖暨侨界高层次人才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鼓励引导省华商会、侨界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创新创业联盟等各类涉侨社团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对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侨情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引导广大侨胞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完善参政议政机制。邯郸市侨联利用侨界代表委员活动室,为代表委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舞台,提供了参政议政工作场所,架起了相互交流的桥梁,为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环境。唐山、保定等市侨联通过电子信箱、留言板与代表委员建立联系,相互沟通,同时通过网络征求海外侨胞针对城市建设、产业提升、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代表和委员提供素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建立侨界代表委员联系制度,通过上门走访、课题研究、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适时向侨界代表、委员传达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反映社情侨情,为他们更多地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对事关全局性的重点课题,组织代表委员深入调研,提高议案提案质量。

五、发挥融通中外的组织优势,推动文化交流走出去、请进来

依托河北省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冬奥冰雪文化等资源优势,畅通国际文化交流路径。

明确重点推进主题交流。以“我的家乡在河北”为主题,向海外侨胞推广河北省文化资源;发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制作河北省华侨文化交流“云基地”,加强与海外侨团侨胞的联系;依托燕赵文化资源优势,举办5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来自西班牙、巴拿马、泰国等地的2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组织海内外中学生参加第22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853篇作品获奖,7家单位获优秀组织示范奖。

8月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北省侨联、承德市侨联承办,承德医学院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承德中医药文化特色营开营

依托基地组织常态交流。为加强侨联组织与社会文化机构的双向协作,挖掘、展示、运用优质文化资源,向海内外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燕赵文化,凝聚侨心侨力,河北已挂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3家,河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3家,制定出台《河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础管理办法》,明确基地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和活动内容,活跃基地文化传播形式,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作出新贡献。

延伸手臂开展海外交流。建立“海外侨胞联络站”,鼓励海外侨团在当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支持海外侨团在春节、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国际友人举办庆祝活动。用好海外中华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对英国河北会举办“六六大顺”中华文化语音讲座、多瑙河龙舟赛以及中餐、中医等海外中华文化活动的支持和指导,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吸引力、影响力。

来源:河北省侨联办公室(人事处)

(责编:李雨桐、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