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苏州市侨联召开“创业中华 侨力助企”服务发展座谈会
2022年09月09日15:05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优做细侨商侨企服务工作,9月6日,江苏苏州市侨联召开“创业中华 侨力助企”服务发展座谈会。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侨联主席李文辉主持会议。

会上为荣获第四届“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的15家苏州侨企进行了授牌,并从走访调研、金融服务、人才配套、专题辅导、纾困解难五个方面介绍了《苏州市侨联服务侨商侨企十条措施》。参会侨企代表围绕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解读政策、咨询答疑。

王飏指出,要在认清当前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苏州是侨资企业发展的高地,体量大、类别多、质量好,在苏投资的侨资企业近3700家,实际利用侨资300多亿美元,广大侨企在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优势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助力苏州“挑重担、扛重责”的重要力量。广大侨企侨商要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既要看到发展遇到的问题,正视各类风险挑战,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时和势仍然在我们这边。希望广大侨商侨企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在激烈的竞争中加快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助力苏州市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当好全省经济的“压舱石”。

王飏强调,要在苏州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积极创新发展。今年,市委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部署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优势领域,系统重构创新空间布局,规划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全面巩固制造业的规模和配套优势,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侨资企业是改革开放引进外资的“领头羊”,希望广大侨商侨企积极参与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努力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飏要求,要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侨联作为侨商侨企的娘家人,要将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侨联及各有关部门要常态化组织开展好侨企走访联系、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活动,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传递下去,把侨企发展中碰到的问题、诉求和建议搜集上来,用真心实意、真招实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增加市场流动性和便利度,把《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明确的各项政策宣介好、落实好,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不断细化完善服务,努力把企业运行成本降到最低,不断巩固苏州产业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活成本适中、生态环境优良的最佳比较优势、最优营商环境,为全市侨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外办、税务局、贸促会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市)侨联负责人,侨资企业代表,侨界社团、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代表,银行、基金、保险、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侨联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