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广东百年侨刊负责人受邀出席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2022年09月09日10:24  

日前,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台山《胥山月刊》社长伍新雄受会议主办方邀请出席此届论坛,与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牙买加、圭亚那、玻利维亚等10国的政要、外交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企业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近200余人共同围绕“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研讨。

大会现场

据了解,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朝华出版社等机构共同举办。江苏省副省长方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阿根廷总统顾问亚历杭德罗·格里姆森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或发表主旨演讲。

广东省有150家侨刊,其中《胥山月刊》有103年历史,该刊物读者分布107个国家和地区,《胥山月刊》伍新雄社长在“中拉发展合作与华人华侨角色”演讲中阐述: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提出共同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话语与发展愿景。经过近十年的推动,中拉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虽然成绩喜人,但我们认识到“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还处在一个初期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的夯实“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而拉美华人华侨则是推动中拉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抓手”,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中能够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伍新雄发表“中拉发展合作与华人华侨角色”演讲

在促进中华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拉美华人华侨尽可能用拉美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讲出“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从而促进拉美社会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行为的理解,整体提升中国的正面国际形象。

华侨华人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宣传真实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让更多的拉美人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爱好和平的中国,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和一个迅速友好崛起的中国。

拉美华文媒体以中国为主题,面向主流人群,根据当地人的习惯及喜好,通过讲述生动有趣的中国故事来引发拉美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华文媒体还加强与当地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与主流媒体的沟通渠道,并利用合适机会澄清当地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认知偏差。同时,国内寄到当地的侨刊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读者分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年侨刊《胥山月刊》

伍新雄强调,在传播中华文化时,不能只照本宣科讲一些大道理,我们还要讲一些随时可见,跟当下生活切切相关的故事,让人家容易接受、理解、了解和接纳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等,让人家了解中国文化。拉美华人社团在传统中国节日里,以舞龙舞狮、武术表演等庆祝方式传播中华文化,邀请所在的各族群的嘉宾参与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拉美人民的社会生活中。

伍新雄表示,重温习近平主席的《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让他领悟到有些国际关系不一定是大人物才能做,我们每一个有心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开展民间外交。作为国民,我们不要老问:国家为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应该首先问问自己:我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作为一个很基层的,很普通的老百姓,其实也可以利用各种关系,各种资源来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事实上,我们可能早已经在自觉与不自觉中,为中拉两地的老百姓建立友谊,实现中拉民族共同体作出了积极和有效的贡献。

中国需要资源,而拉美需要资金和技术,双方都应该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巩固传统友谊,扩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水平,实现皆大欢喜的初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一系列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夯实拉美华人华侨研究的学术基础,辅助开展新时期拉丁美洲侨务工作,扩大中拉人文交流、助推文明互鉴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广东省侨联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