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暨法顾委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09日13:48  来源:中国侨联

9月8日,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暨法顾委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林淑娘,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姜凤岩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主持会议。

万立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亲切关怀广大侨胞。希望各级侨联组织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着力解决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心实意地为侨服务,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万立骏指出,“十代会”以来,各级侨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维护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摆在重要位置,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已经逐步构建起多形式、多层次、高质量的侨联依法维护权益新格局。

万立骏强调,推动侨联依法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心怀“国之大者”,观大势、识大局、谋大事,又要用“绣花功夫”抓落实,成于细、贵在精、重在恒。一是加强政治引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深入贯彻落实好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不断增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体权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广泛凝聚侨界共识,激发侨界群众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侨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强化法治观念,持续推动侨界普法宣传走深走实。通过参与侨务立法、涉侨案件研判、维权专项调研、参政议政等工作,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做强做优“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法治中国边关行”等品牌,动态关注侨情新发展新变化,有针对性、更精准地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海外委员作用,积极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宣传法治建设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侨界落地生根。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按照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要求,密切与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继续推动“法侨合作”、“检侨合作”,积极探索“警侨合作”、“司侨合作”,不断完善工作网络;依托中国侨益保护基地等平台,强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理论研究;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总结推广经验,比学赶帮超,形成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四是聚焦侨界关切,增强为侨法律服务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以侨界群众为中心,紧扣维权实践,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持续做好稳人心、树信心、暖侨心工作;关注侨商侨企发展困境,帮助复工复产法律政策落实,助力侨企平稳度过难关、有序经营、创新发展;分类施策,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新侨、老侨不同的法律诉求,在维护好老侨合法权益的同时,为新侨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金融风险防控、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五是加强维权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为侨服务力量。要培养爱侨护侨意识,带着感情开展维权工作,努力为广大侨胞排忧解难;要加强维权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侨联维权干部熟练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队伍做大做强,扩大侨联系统公职律师规模,加强法顾委自身建设,调动社会法律力量,打造出一支可持续、全覆盖的侨联维权队伍。

张耕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侨联法顾委履行维护侨益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推动维护侨益工作的主要做法,同时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各级侨联法顾委工作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希望各级侨联法顾委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切实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连小敏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万立骏主席讲话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对于各级侨联与法顾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侨联维权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各级侨联与法顾委认真学习宣传,深入领会贯彻,结合工作抓好落实。

会上,河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卓平,山西省侨联法顾委主任郝晓琴,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张霓,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福建省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孙恒,江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强,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广东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曾添贵,贵州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朱山,云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盛兴等代表地方侨联和法顾委作线上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参加会议的主要有中国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中央企业侨联以及北京市侨联系统代表。通过“云端”线上参会的有全国各省区市侨联维权工作负责同志、法顾委主任和维权工作者,法顾委部分国内委员和海外委员,共计200多人。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