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带队赴广东、福建调研
2022年09月01日11:15  来源:中国侨联

2022年8月13日至24日,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带队,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法顾委作用,配合侨联开展维权工作”主题,先后赴广东、福建两省开展调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侨联主席陶静,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高级投行专家、中央金融单位侨联常委段文卫,广电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深度国际》栏目制片人、广电总台侨联副主席吕涛,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副部长、法顾委委员马鑫等参加了调研。

在广东,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南朗街道“侨胞之家”、台山市法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广州市永庆坊涉侨纠纷调解室,观摩了远程诉讼E诉讼法庭线上调解;在福建,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南安梅山警侨服务驿站、昌财学村、华侨大学、福州法务区,考察了福建省健为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德化陆升(福建)集团有限公司、顺美集团、泉州市木雕艺术研究院、宁德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连江电商产业园、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等侨企,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在两省共召开4场座谈会,与当地公检法司单位负责人、侨胞侨企,省、市侨联法顾委专家和侨联工作者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侨法制定修改、法顾委作用发挥、侨胞权益维护、涉侨涉诉案件投诉解决、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国侨联章程修改等广泛听取意见。

邵旭军副主席对广东、福建两省侨联维护侨益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广东、福建是传统侨务大省。调研组所到之处,感受到了丰富的侨文化和独特的侨资源,深刻领悟了爱国、爱乡、爱家的华侨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也看到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对“侨”的重视和支持。各地公检法司单位和侨联密切协作,建立“法+侨”、“检+侨”、“警+侨”、“司+侨”等多个合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受到侨胞普遍欢迎,效果显著。她建议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华侨华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侨胞侨企在祖国创业、生活、工作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要深入挖掘并继续传承和发扬宝贵的华侨资源,加强各部门协同合作,建立体制机制,变“一家维权”为“多家维权”、合力维权,推动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

调研组还走访了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五邑大学校史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长乐区华侨博物馆、猴屿乡华侨书院等地,深入了解侨乡历史和华侨文化,并以“侨批中的党史”为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侨的故事等与地方进行探讨交流。

在粤期间,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参加部分调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文威全程陪同调研;在闽期间,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海洋等会见了调研组,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全程陪同调研,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参加部分调研。

(责编:吕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