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千名学子同台竞技学历史 让世界听见嘉庚故事感受嘉庚精神
2022年08月31日17:23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由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办、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承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荣誉赞助的“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8月28日以在线联播的方式于香港和马来西亚两地双会场举行颁奖典礼,巴生兴华中学(第二队)夺得冠军,新山宽柔中学(第二队)、巴生兴华中学(第一队)和创知中学(第十六队)分获亚军、季军及殿军,来自新山宽柔中学(第二队)的陈威铭荣获本届“最佳个人表现奖”。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振英、严刚和郭玲丽,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常涛,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香港珠海学院校董会主席林广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香港福建商会教育基金董事会主席丁良辉,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暨联合主席拿督陈友信等莅临现场。比赛还收到来自中国侨联的贺信,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于颁奖典礼在线致辞。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在香港会场致辞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香港会场致辞

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易超,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工程部主任矫江莉,菲律宾厦门联谊会会长周宗典、副会长周邦崚,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孟楠、副秘书长张莹,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副会长拿督黄振兴,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志方、秘书长陈励雄,以及各个国家的参赛学校校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

国际青年学子同台竞技、交流和学习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始终坚持弘扬“嘉庚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继2021年8月通过“云端”平台将赛事首次延伸至国际舞台之后,今年再次联合海内外华侨华人举办“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为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构建起国际交流桥梁。本届赛事参赛的学校和队伍增加,参赛地区也有拓宽,共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50所学府、227支队伍合共1,135名学生报名参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子学习华人文化,领略华人的奋斗足迹。

颁奖典礼于香港创知中学礼堂举行,在颁奖典礼开始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主办单位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致辞时表示,通过举办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发挥“从侨到桥”的作用,联结各个国家和地区新一代华侨华人青少年共同学习和探寻华人先辈之事迹,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文化交流平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世界各地青少年包括香港地区的青少年在比赛中的突出表现让“嘉庚精神”在当代更加熠熠生辉,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的举办有助于提升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认同感与自信心,对促进香港青少年的爱国爱港精神有极大的帮助。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常涛则指出,在青少年阶段体悟“嘉庚精神”对于未来成长成才大有裨益,在比赛中除了争取好名次,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在学习历史过程中收获跨越国际之间的友谊,推动“嘉庚精神”绽放属于青少年的时代光彩。

香港地区参与本届赛事的学生来自14所学校的37支队伍,合共185名学生,创知中学、陈树渠纪念中学和培侨书院的三支队伍晋级十六强,斩获殿军之席的创知中学(第十六队)成为香港地区首支进入四强的队伍。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提到,陈嘉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在疫情暴发前曾有不少香港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参观,嘉庚先生的历史事迹让人深表感佩。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右三)为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殿军队伍创知中学(第十六队)获奖学生颁发奖状和奖金。

香港地区参赛学校的校长们表示,活动可以让香港的学生更深切地认识历史、感知历史、铭记历史,深刻体会以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人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提升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提升对国家、社会、教育及公益活动的关注。本届赛事还收到中国侨联发来贺信,信中提到,“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和希望,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举办此次活动,对于弘扬‘嘉庚精神’,引领香港青年爱国爱港爱乡,坚定拥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进校园巡回展正式启动 讲好爱国爱港故事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上关于“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友银行联合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于今年8月推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进入校园展览计划,并在“第二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颁奖典礼上举行了进校园启动仪式。据悉,展览展现了陈嘉庚先生团结带领广大华侨华人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推动东南亚及中国的进步与建设,以及倾资兴学、倾力助乡的伟大一生,让香港青少年学生领略其一生唯诚唯毅,以民族兴亡为己任的伟大精神,进一步感悟中华历史和民族情怀。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在香港会场致辞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副主席郑威表示,集友银行始终秉持陈嘉庚先生“以行养校”的创行初心,近80年一如既往坚持对教育的投入和支持理念,希望通过“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进校园巡回展览活动让更多香港青少年了解嘉庚先生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培育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情怀,并引领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责编:许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