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观星台看天地之中 大师课见先民智慧——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游览天地之中”特色营纪实
2022年08月26日15:09  

8月22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省侨联、省文旅厅共同主办,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和郑州、焦作、漯河、新乡、开封、安阳、濮阳等市侨联参与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第三期——“游览天地之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新西兰、奥地利、印尼、匈牙利、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巴拿马、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的1207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覆盖32所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从云游“天地之中”到欣赏“少林舞韵”,从观看《功夫熊猫》到手绘“功夫小子”,本次活动不但引领营员在“云端”领略文化古迹、游走山水之间,还安排沉浸式功夫体验、手工制作、电影观赏、学唱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赢得了营员及其家人的认可和喜爱,吸引了众多外国青少年。“功夫文化”已成为这个暑假最热的话题。

第三期网上营仍沿用“中英文直播+录播”形式,展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讲解周公测影台和观星台的发展历史,特别推出太极、少林大师课8次,借助大河侨音海外传播服务中心平台扩大活动辐射范围,海内外直播观看人数近46万人次。

在历史建筑群直播课上,营员们云游了周公测影台和代表古代天文科学发展高峰的元代郭守敬观星台,领悟中原大地自古有之的“天地之中”独特宇宙观念,体会华夏先民的智慧精要。天地之中宇宙观成就了嵩山文化居中容纳、荟萃兼包的包容底色,孕育了少林、太极为代表的中国功夫,也促成了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在内的优秀历史建筑。来自美国艺术大爆炸学校的营员王焕丞连连感叹,“中国功夫的诞生、发展原来有这么厚重的文化积淀;中原地区古已有之的‘中央之国’观念就是中国被称为中土,这大概是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人爱说‘中中中’的渊源吧。”

在太极大师直播课上,陈氏太极拳传人陈炳、陈飞亲授太极基本功、放松功、推手、散手招式,将录播课内容生动再现。少林大师直播课也是精彩迭出,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馆长焦红波、副馆长陈俊杰、非遗八段锦代表性传承人焦宏敏、副馆长王占洋联袂演绎“溯武史”“学武技”“入武境”“出武关”系列课程,讲述少林功夫文化起源、基本技巧,深入解析八段锦,演示传统训练方法,使营员们感受到少林功夫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一面,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乐、有益身心。

营员家长杨蘭馨对孩子参加网上功夫营取得的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孩子虽然生活在巴黎,但从小跟妈妈学习中文,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尤其喜欢中国功夫和中国美食。如今,无论是走到森林还是到湖边散步,都随时可以打上几套拳,民族自豪感倍增。”来自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的营员张别墅说,“我一直喜欢中国功夫,看到功夫发源地的专业大师在线讲授地道功夫技巧格外兴奋。通过近一个月网上功夫营的学习,对功夫招式的细节把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今后一定更加认真精进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武为媒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史。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以少林功夫、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功夫的起源地。无论是少林功夫禅武合一之美,还是太极功夫刚柔相济之韵,无不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无不体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本次网上营的举办正是以全球知名的“功夫热”为小切口,让海内外更多的人看见河南故事、听懂河南声音,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世界功夫看中国,中国功夫在河南。

诞生了中国功夫的古老东方文明,正朝气蓬勃,生生不息...

来源:河南省侨联

(责编: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