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南昌与梅里达的结缘佳话
2022年08月26日13:01  

2月14日,为庆祝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中墨两国的15对友好城市一致行动,约定在这一天用两国国旗主色调(中方为红色,墨方为绿、白、红三色)点亮当地标志性建筑物。江西省南昌市作为其中之一,点亮了南昌红谷滩绿地双子塔,为这个浪漫的日子再添了国际友好的气氛。同时,“红色英雄城”南昌市与墨西哥的“美洲文化之都”梅里达市也在今年迎来交好5周年。

2月14日晚,南昌点亮红谷滩绿地双子塔,为中墨建交50周年献礼。

缘起:劲辣美食共牵两地情

梅里达市位于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它是尤卡坦州州府,靠近墨西哥湾,拥有丰富的海产以及热带雨林的各色蔬果。在这里,你能品尝到地道的墨西哥美食。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7日,一众来自梅里达的厨师和表演艺术家走进第十六届南昌绳金塔庙会,这是梅里达“墨西哥美食节”代表团第一次来到南昌。一年一度的绳金塔庙会作为南昌市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展现拉美风情与东方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墨西哥是辣椒的发源地,号称“天下第一辣国”。同时,江西赣菜也以辣出名,两辣相拼,谁才是辣中高手?墨西哥风情和赣鄱特色美食现场比拼,中外大厨同台竞技,为逛庙会的游客们带来一场舌尖和视觉的盛宴。

在庙会拥挤的人群中,有一个身形高大的外国人特别引人注目,只见他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四处品尝美食。他便是梅里达代表团成员之一保罗。比起代表团其他成员,他曾去过中国很多城市,在梅里达也有很多中国朋友,因此对中国各大菜系的特点也能如数家珍。“中国很大,有些地方口味偏浓郁,有些地方口味清淡,但南昌菜跟墨西哥菜就很相似,辣都是很鲜明的特点。”

从2017年到2019年,梅里达市每年都会派代表团来到南昌参加绳金塔庙会暨墨西哥美食文化节与赣菜推广活动。浓郁劲辣的墨西哥美食与经典浓厚的赣菜充分碰撞,增进了两市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成为两市交好缘分的起点。

2017年11月,南昌市与梅里达市签订了《中国南昌市与墨西哥梅里达市建立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由劲辣美食“牵手”,两市正式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

梅里达城市风光

缘近:相通文化共绘“同心圆”

南昌古称豫章,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等古迹彰显着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梅里达是在玛雅文明特奥古城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城市,举世闻名的奇琴伊察、乌斯马尔等玛雅文明遗址就坐落在梅里达市附近。如今,在这座玛雅文明与欧洲文明交融了400多年的城市里,还居住着不少东方文明的传人。随着近年来中墨文化交流活动增多,两国民众也在增进彼此了解,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是两城友谊的推动者和见证者。他致力于推进中墨交流已有20余年,在当地创办尤卡坦半岛华侨中文学校,组织举办“中国周”等文化活动,牵线搭桥促成梅里达与南昌等中国城市的交流合作。在他看来,梅里达与南昌是两座很相似的城市——两市都很古老,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双方不仅在美食、文化上很相似,市民的性格和工作方式也颇为相像。

在白义的积极推动下,豫章文化来到梅里达,成为墨西哥历史文化博物馆梅里达分馆揭幕活动的一部分,与玛雅文明交汇,实现跨时空“对话”。当日,中墨文化专家聚集一堂,围绕双方的精神共性、大遗址的考古发掘与保护,展开交流与对话。交流中,南昌近郊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及背后的历史文化引起了对方的强烈兴趣,墨方专家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到南昌进行实地考察。

南昌和梅里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两市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地合作发展旅游业的愿望不谋而合,而“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两市旅游业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2019年1月19日,梅里达市举办第五届“中国周”,市经济旅游局长瑟伊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规模大、参与国家多,对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都有益处。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两市应携手共兴旅游产业、共拓旅游市场、共创旅游品牌。2020年1月,梅里达市市长雷南·巴雷拉在接待南昌市代表团来访时表示,将成立专门事务办公室,与南昌市在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2017年第十六届南昌绳金塔庙会暨第一届墨西哥美食文化节与赣菜推广活动期间,梅里达代表团带来拉丁歌舞表演。

缘深:守望相助共书“共同体”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南昌与梅里达已携手走过近5年,5年来的相遇相知滋养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让双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020年初,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南昌市收到梅里达市发来的慰问信;新冠肺炎疫情在墨西哥出现后,南昌市迅速向梅里达市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只,并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孤举者难起 , 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双方将继续携手同行,分担寒潮、风雷和霹雳,一起战胜前行路上的每一道难关,并肩共迎雾霭、流岚和虹霓。

来源: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责编: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