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江苏侨界探索远程为侨服务新模式 “云”服务让亲情乡情不掉线
2022年08月26日11:05  

图为江苏省侨联寄给海外侨胞的节日“电子家书”。江苏省侨联供图

“叮咚!这里有一封家书请您查收!”每逢中国传统佳节,海外江苏籍侨胞总能收到寄自省侨联的H5电子“家书”。悠扬的音乐搭配精美的H5动画,给海外侨胞带来家乡的祝福和问候。近年来,江苏省侨联积极探索远程为侨服务新模式,让海外华侨华人享受到“天涯若比邻”的贴心关怀和服务。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表示,互联网通信走进5G时代,侨联工作也要同步向5G升级。这不单纯是工作内容的充实,更是侨联工作者和侨胞之间永不断联的时代烙印。“为侨服务的落点是爱侨护侨,这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侨连五洲,相伴更相助

2021年7月,江苏扬州疫情出现反弹,远在新加坡的黄钰祥焦心不已。他的母亲生活在扬州,已是90多岁高龄。令黄钰祥感动的是,在当地政府的部署和侨联组织的积极联络下,社区干部主动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并在疫情期间全程提供上门核酸采样等各种服务。看到母亲身体健康、生活无忧,黄钰祥放下心来。

“无论走得多远,家的陪伴始终如一。”2021年9月,在江苏省侨联举办的“侨连五洲·相约江苏”联谊联络线上交流会中,黄钰祥深情讲述。

生活在南非的“侨三代”郁俊杰,对一次“线上充电”的经历念念不忘。今年7月,郁俊杰参加了江苏省侨联举办的“侨连五洲·相约江苏”第四期海外侨领研修班,对家乡和中国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我和祖国的心贴得更近了!”郁俊杰说,“疫情发生后,祖父和父亲曾第一时间采购价值5万元的口罩运回国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新时代华侨精神的传承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力量!”

隔山隔水不隔情。疫情期间,江苏省侨联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关爱。一方面,通过线上联谊座谈会、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海外江苏侨胞之家年会、亲情家书和节日祝福等云联谊活动,关注海外侨胞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通过线上侨领研修班、海外华裔杰青论坛、“海外云客厅”网端平台等方式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密切了海内外的沟通与联系。

纾困惠侨,送策更送暖

“今年,‘创业中华’活动重在为侨企解难,让我们心里有底了!”江苏南极星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晓由衷感慨。

面对疫情反弹带来的冲击,融资、物流、生产等各个环节都面临不小挑战,广大侨企如何化危为机,踩实迈稳发展步子?这是胡毓晓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2年4月,“创业中华·筑梦江苏”侨创云沙龙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不同行业和地区的侨企代表和省侨联及相关部门进行云端对话。活动现场,省侨联和各部门倾听侨企困难与诉求,细致解读纾困惠企政策,给予发展建议,给广大侨企吃下一颗“定心丸”。

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投资创业的热土,吸引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为帮助广大侨企闯过疫情难关,江苏省侨联借助网络平台,一手抓发展,通过举办江苏侨界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国际空间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侨企搭建展示的舞台,促进侨界创新成果转化;一手抓保障,积极助力侨企解决疫情期间产能扩大、资质申报、物资运输等难题,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服务为企业发展减轻后顾之忧。

药食同源,解愁更解忧

备菜、切菜、烹炒煎炸,男女老幼齐上阵;或老菜新做,或中西合璧,“中国味”在异国他乡有了新风味。2020年,在江苏省侨联举办的全球华侨华人网络厨艺大赛上,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亲人共品乡味,在海外掀起了“中餐热”。

中餐解乡愁,中医助防疫。“今晚8:00,请您准时打开手机进行八段锦学习。”在抗疫关爱微信群中,江苏省侨联发布的趣味中医养生课程,为海外侨胞抗疫提供帮助。

疫情以来,江苏省侨联牢牢把握中餐、中医两大传统文化特色,秉持药食同源理念,通过网络平台为传统文化增添新活力。一方面,通过线上厨艺大赛、“年味江苏”网络互动,“春节晒年饭”网络活动、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等方式,慰藉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愁;另一方面,在“中医惠侨”行动的基础上,依托省中医院等单位的“互联网医院”,开设云诊室,让海外侨胞共享高品质中医医疗资源。同时,还创造性地将中医与中餐结合,支持省中医院研发中华药膳产品,并开展“药食同源”中餐菜品海外网络推广活动。(朱安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江苏省侨联

(责编: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