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侨交会”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睿  加  赵  潇
2022年08月24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由广东省贸促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侨交会2022(槟城)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此次展会开启了双域双线的办展新模式、新场景,为广东制造工厂及外贸企业出海增效赋能。

促“双循环”发展新平台

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是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首个实证研究课题。历经7年的积累和沉淀,侨交会已发展成为“民间侨界第一展”品牌,也正成为促进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新平台。

本届槟城智能展规模3000平方米,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广东深圳、汕头地区,展示品类涵盖智能制造设备、智能家电、3C数码、美妆医疗、新材料、日用快消、电子电器、母婴玩具。86家广东工厂企业、1200款产品、4000件创新产品参展。来自马来西亚各州和周边国家的采购商到会选品,“中国工厂”“广东制造”“源头货源”等要素是吸引采购商前来的主要原因。

“组委会推荐供应商,我们会更相信供应商质量,很快匹配到资源,开展洽谈。”有采购商表示,在展前已经参与视频配对会,展期实地看样品和质量。在买家看来,视频配对会效率快、针对性强、可信任度高。不少参与视频洽谈的采购商对接洽效果表示满意。

“双域双线”办展新模式

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的疫情确实带来了一些挑战,比如出入境受限、展会组织难度大,还有场地租赁、活动组织、服务商的筛选和对接等问题。此外,对工作团队的专业和经验要求变高,各项成本都有增加。”

化被动为主动,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侨交会槟城智能展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双域双线展览模式,以“展品出海线下实体展示,买家到场实地看样,展商线上实时洽谈”的形式,创新传统外贸方式,结合线上平台和线上营销,帮助广东企业快速接洽海外买家,打破疫情阻隔,加速“粤科技”“粤品牌”“粤制造”出海。

“疫情下,我们已经两三年没有出国了,3月份收到参展邀约,我们公司马上报名,做了充分准备。”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模式非常新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组委会给我们配备了销售助理,我们线上开着视频,与他们连线。如果有访客,销售助理会马上反馈给我们,同时帮忙收集名片,了解客户需求、要求,对产品的兴趣、报价,全部整理给到我们,整个展会下来配合度非常高。虽然我们人在中国,对接客户却是感觉身临其境。”

“三天展期结束,出海服务继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为持续赋能广东品牌出海,本次槟城展,侨交会联合马来西亚粤商总会共建并运营“侨交会ITOE马来西亚采销中心”,实体中心落地马来西亚吉隆坡。展会结束后,参展企业的展品将全部入驻采销中心,采购商可继续前往选品。

赋能企业“走出去”

此次展会是疫情以来,广东展商首次成规模地组团进入马来西亚本土进行展览展示,也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中马供需企业的一次近距离洽谈对接活动,为许多中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出了世界一流的产品,但产品刚刚面世就遇到了疫情的挑战,我们不得不将产品‘走出去’的计划搁置。这些年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新模式,此次侨交会让我们重燃了希望,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深圳市工道水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次侨交会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了我们公司水下机器人产品及技术,为企业形象展示、品牌形象树立、品牌推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继续高质量地办好侨交会,聚焦中国智能科技产品及企业出海,在8月31日至9月2日举办第八届侨交会,在2022年至2023上半年分别于印度尼西亚、阿联酋、泰国、马来西亚四国举办侨交会智能科技展,把握RCEP正式生效的机遇,强化侨交会连接海内外侨胞和华商的纽带作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促进国际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