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
2022年08月24日13:44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京举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会议并发言。

连小敏表示,近年来,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对接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自2018年3月与最高法联手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2020年12月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以来,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17个侨联调解组织(包括4个海外调解组织)和2172名侨联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初步实现了纠纷提交、委托调解、开展调解、达成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等各个环节均可在线办理。仅今年上半年,各地法院委派侨联调解组织诉前调解结案27200件,其中调解成功21321件,调解成功率78.39%。在线诉调对接工作获得海内外侨胞的广泛赞誉,已成为侨联组织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重要平台。周强院长和万立骏主席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连小敏表示,一年多来,中国侨联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进行专题研究,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机制建设,以“大侨务”理念推动试点工作。二是“一对一”规范化、精细化督促指导地方侨联开展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三是指导地方侨联结合本地侨情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四是主动探索指导符合条件的海外涉侨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五是组织发动全国32个省级侨联的调解组织、调解员和维权干部积极参加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实务工作培训,实现以训促干。

连小敏表示,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了涉侨纠纷从苗头抓起、从源头化解、在线上解决,切实减轻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诉累,有力保障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抓手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打造“枫桥经验”海外版、提升中国法治软实力,更在于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有利于通过遍布全球的侨胞向国际社会传播我国依法治国的良好形象。下一步,中国侨联将与最高法密切工作联动,共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挖掘诉调潜力,维护合法权益,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陪同参加活动。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