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景德镇营开营
2022年08月23日13:55  

主办单位:中国侨联

承办单位: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

协办单位: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

参营单位: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

参营人员:6-18周岁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

活动时间:8月22日-8月31日,共计10天

课程安排:

景德镇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铁向支持和参加中国侨联网上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作开营仪式致辞:异域山川,日月同天,疫情之下我们虽然天各一方,但我们华人华侨血脉相连。如今大家相聚云端,用同一种语言,一起参加为期10天的网上夏令营学习之旅,学习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景德镇陶瓷文化,在镜头前跟随国画、书法、剪纸、团扇、茶道、汉服的老师们学习、创作,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精髓和乐趣。期待同学们说出你们的故事,更期待全球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疫情,期待疫情之后我们相约在中国江西景德镇的那一天。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开始;世界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景德镇,欢迎你们。

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刘芳勇发言

刘芳勇会长简单介绍了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情况,表达了对中国侨联夏令营活动的支持。

刘芳勇会长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能增进阿根廷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增强民族认同感,促进中华文化在阿根廷的传承和发扬,为加深中阿两国人民的情谊做出贡献。在新时代背景下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好中国形象,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努力成为传承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刘芳勇会长感谢中国侨联、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对阿根廷华裔青少年的关心和重视,同时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参与此次网上夏令营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课程内容,从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同时积极参与作业打卡,锻炼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和表达创作能力。我相信在家乡侨联领导的指导下,在阿根廷各界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办成一届富有特色、营员喜爱、侨界好评的网上夏令营!

老师、营员和家长代表发言

开营仪式主持人、班主任陈浈老师在主持中说到,为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提高中文能力,了解中国国情,感知中华文化,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一起迎接新的成长历程。本次夏令营我们将通过文化课,手工课,来认识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开营仪式上,班主任首先组织学生观看了宣传片《大美景德镇》。

营员代表刘杰西发言:作为海外华裔子弟和远在异国他乡莘莘学子,积极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从中细细品味中华文化的雅韵,通过此次网上夏令营学习先辈们爱国爱乡的精神,将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并不断掌握新的知识,学好本领,长大后努力报效国家。

营员代表姚靓发言:听故事,做手工,画画,学习中国文化,是我对每期网上夏令营和冬令营的期盼pan4,从小就听爸爸妈妈讲故事,通过网上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学习,我更真实地认识了孙悟空、猪八戒。每年春节我家窗户上都会贴上我学会剪的窗花和虽然写的不好的春联,妈妈总是说,我家的年味又浓了。元宵节我做的汤圆虽然不好看,但爸爸说,团团圆圆就好……这些都是我每次参加的营课教会我的。我很喜欢学习,美丽的神话故事深深吸引我,狂野大冒险教会我遇到困难不要慌张,要冷静思考;每日打卡完成作业,让我学会坚持。谢谢老师的陪伴,您们辛苦了!

家长代表林丽芹发言:作为我们这一辈侨民,每天忙完工作,几乎没多少时间陪孩子,是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国内的各大侨联组织的网上夏令营和冬令营让孩子们学会了自己看故事书,画画,做手工,做美食……使他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能够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通过通俗易懂的讲故事让他们源源不断地获取新知识,特别是每天的打卡,督促锻炼了孩子们的坚持,“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这是每个孩子必须遵守的规矩,让他们从小就有责任感,就养成顽强的毅力。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孩子们对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吸引他们对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的探索,增进了他们对祖籍国的感情。感谢中国侨联,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及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再次为孩子们提供这次学习机会,祝愿此次网上夏令营圆满成功。今天也是阿根廷的儿童节,祝愿孩子们节日快乐。

家长代表郑华娟发言:我是来自赣州的郑华娟,非常感谢领导们为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华侨的孩子们组织的网上夏令营,也感谢刘会长总是在百忙之中为我们组织各种活动,让我们海外华人的孩子们虽身在异国他乡,也能通过许多的镜头来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和不同的节日文化习俗,特别这次是我自己家乡的文化,我们的孩子虽然生在异国他乡,但是他们非常喜爱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每个星期六到中文学校上课,在家坚持说中文,在孩子们的心中深刻的感到自己就是中国人,如今的中国在不断的突飞猛进,繁荣昌盛,日益强大鼎力于世界之最,希望我们华侨的孩子们长大能够回到中国,为祖国的崛起出一份力,成为祖国新一代的栋梁之材!

本期夏令营介绍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景德镇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西省侨联、景德镇市侨联承办,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协办,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组织师生参加,全程通过网络形式开展。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旨在海外疫情持续期间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保持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感知中华文化的热情,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营员所学习的内容故事涵盖说文解字、陶艺技法课程、成语故事、剪纸基础课、团扇基础课、茶文化基础课、书法基础课等。

来源:瓷都侨网

(责编:尹瑞莉、王小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