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侨界反响
广东揭阳市全面推进“党建带侨建”工作
2022年08月22日10:14  

今年来,广东省揭阳市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全面推进“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工作,基层侨联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扩展。至目前,揭阳全市5个建制县区、89个镇街全覆盖建立侨联组织,村(社区)侨联工作组623个,行业组织侨联工作站1个。揭阳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建设实现纳入党委党建工作体系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整体布局,迈出了与党建工作互促共建发展的新步伐。

一、侨心跟党走,党建和侨建一起抓

揭阳全市各级组织部和侨联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聚焦深入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不断优化完善揭阳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把“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起来,力争做到有党组织的涉侨地区都成立侨联组织,让每一名侨胞都能找到自己的“家”。

揭阳市委组织部和市侨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工作意见》以来,通过召开市侨联常委会和各县(市、区)侨联工作推进会,部署落实“党建带侨建”相关工作的步骤、措施。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侨联积极推进工作,通过推进会、培训学习班、培训交流现场会等方式,不断加温鼓劲,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把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做实做细。

全面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分步建设“侨胞之家”,借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的工作模式,在一定区域内形成资源共享、协调运作、优势互补的侨联工作格局,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侨联组织建设成为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眷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彰显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增强基层侨联的组织活力,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为揭阳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强市”贡献力量。

二、织密组织体系,延伸基层侨联工作手臂

抓好组织组建原则、组织结构设置、组织人员构成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基层侨联组织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有侨胞聚集的地方就有侨联组织,侨胞在哪里侨联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一是参照基层党支部的组建原则,有3名以上归侨侨眷的村(社区)应成立侨联工作组,由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组长。充分依托乡镇、社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党群工作机构+侨胞之家+新侨驿站”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加快推进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侨联组织建设。二是逐步建立“市侨联—县(市、区)侨联—镇(街)侨联—村(居)侨联工作组”等侨联组织网络体系,延伸侨联工作手臂,并向新侨组织、侨资企业、新社会组织等拓展。三是突破“侨”身份的约束,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采用委任制而非选举制,并鼓励兼职。为确保组织具有“侨”的属性,明确各基层组织中至少有1名具备“侨”身份的侨联干事。

同时,揭阳市侨联探索工作新机制,与广东工业大学侨联签订了《缔结友好侨联协议书》,建立“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友好协作,开启“地校”侨联友好往来;与四川省遂宁市侨联签订了《缔结友好侨联协议书》,建立地区侨联友好协作关系。

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的学生说,学校侨联与揭阳侨联联合举办侨批展览、侨乡文化研讨会,让我们更好了解华侨历史,学习华侨爱国爱乡情怀,这是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的好举措。

一些侨界群众说,以前找侨联办事不好找,都要到县城去,现在侨联组织就在家门口,办事非常方便;以前对侨联组织少有了解,现在把侨联工作组的牌子挂在村门口,一眼就知道这是一个侨乡,真正有“侨”味。海外侨胞评价说,侨联组织扎根乡村,这有利于海内外乡亲沟通交流联系,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今年新成立的揭阳市玉器产业协会侨联工作站,对凝聚行业组织成员的侨心侨力,面向海外招才引智以及拓展海外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三、党建侨建互促共建,共用基层服务阵地

坚持党建带侨建,形成互促共建:抓好党建“带”侨建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抓好侨建“四促”,凝聚侨力促发展、以侨为本促服务、联络联谊促团结、保障侨益促稳定。

重点在“党建”带“侨建”,把侨联组织完全“嵌入”党组织里面,进一步明晰当地党组织和侨联组织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基础优势,使“党”和“侨”密不可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的基础和条件,共建共用基层活动和服务阵地,有效扩大基层侨联组织的工作覆盖,同步解决了新组建基层侨联组织的机构、经费、办公场所及人员等“五有”基础问题。

惠来县侨园镇是揭阳市侨界群众侨眷较多的乡镇,有来自越南等8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归国侨界群众侨眷3600多人。侨园镇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带侨建”工作部署,拨出专款用于“侨胞之家”建设,把“侨胞之家”与华侨文化展览馆、华侨文化广场等一体规划一起建设,全力打造侨乡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揭东区锡场镇潭王村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潮边丰重要的前沿据点,王捷生等爱国侨胞归国至此参加革命。近年来,潭王村党委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特色优势,把传承红色基因与讲好归侨故事、弘扬华侨爱国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打造“红色主题公园”“侨胞之家”等活动阵地,定期组织归侨侨眷和外出乡贤回乡叙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爱国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四、建好“侨胞之家”,发挥基层侨联独特作用

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夯实“侨胞之家”自身基础,聚起侨联的“向心力”。揭阳全市各级侨联组织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侨胞之家”建设,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五有”要求,做实服务侨胞的“桥头堡”,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侨界群众的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

自疫情以来,揭阳市各级侨联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动员海外侨胞捐赠抗疫物资,支援家乡抗疫。组织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检查手套、抗菌液、电子测温计等一大批抗疫急需医用物资。积极协助省侨联、仁爱基金会开展海内外侨胞捐赠、采购短缺医疗物资的对接服务,共协助25个海内外社团对接98个受赠单位。揭阳市侨联承办举行海外侨胞捐赠揭阳市援鄂医护人员关爱金发放仪式,由美国潮商总会和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通过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捐赠72.6万元,为揭阳市22名援鄂医疗队员每人发放关爱金3.3万元。

牵线搭桥和沟通联络,积极做好侨资引进工作。今年,全国侨联与广东省政府将联合主办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按照省的要求,揭阳市侨联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投资环境推介、侨务合作交流等工作。据统计,至今年6月份揭阳市已报送省大会组委会的侨资招商项目4个,其中,揭东区的玉湖集团冷链物流项目,拟投资27.8亿元,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确定选址、办理用地手续等。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抓好侨乡文化平台建设,立起侨联的“文化窗”。建设网上“侨胞之家”,办好《侨声》侨刊杂志;举办红色侨批展览、华侨建筑图片展,联合揭阳市教育局到各县(市、区)华侨学校举办巡回展览;编印出版两集《揭阳市华侨建筑图片集》,彰显海外乡亲和港澳台同胞在各个历史时期支持祖国、支持家乡建设的家国情怀;举办一至三届揭阳侨乡文化研讨会,以“弘扬侨乡文化,建设美丽侨乡”“揭阳华侨与中国红色革命”“侨乡与海外的文化互动”三大主题,弘扬侨乡文化,讲好揭阳故事,传播好揭阳声音。这些活动,深受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和好评。同时,积极拓展“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市越柬老归侨侨眷联谊会”等侨界品牌。

按照新时期侨乡文化的要求,修缮揭阳侨史文化展览馆,突出“以史为鉴,文化传承”的理念,围绕大事记、侨批史、侨乡建筑、红色侨文化和华侨碑刻等五个主题,展示揭阳侨乡文化内涵;维护修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庄世平博物馆,把揭阳侨史基地办出特色,赋予揭阳华侨史一种全新的生命力。揭阳市政协崔建军主席、汕头市政协邱奕辉主席带队30多人参观揭阳侨史文化展览馆时给予高度赞赏。

明晰基层侨联职能定位,开展“强服务、办实事”活动,架起联侨的“连心桥”。重点在掌握侨情、凝聚侨心、团结侨界群众、发挥侨力、宣传侨法、维护侨益、服务侨胞、建好侨家等方面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的作用,要求组织挂牌、人员到位及职责上墙,并向当地广大侨界群众及群众公开,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大力开展以侨引资引智引技引才工作,使之成为当地党组织、村委会、村民理事会等村级自治组织的有益补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做好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合法维权等方面服务。规范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和贫困归侨扶贫救助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完善揭阳市困难归侨侨眷建档立卡工作,推动侨界困难群体纳入地方政府政策兜底范畴;完善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资料库,加强与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服务。

在揭阳市党委领导下,各级侨联积极协助海外乡亲社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博爱送光明”等公益慈善活动,主动为侨界群众圆寻根梦,引导海外侨胞厚植桑梓情怀,积极参与、支持家乡建设,推动基层社会长治久安。普宁市侨胞蓝楚汉先生、香港同胞陈木和先生等捐赠练江整治资金1540万元,助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揭西县灰寨镇侨联联络侨胞捐资320多万元,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据统计,近年来揭阳市各级侨联接待处理来信来访326宗,为侨界群众办好事实事252宗,协助地方党政部门处理解决侵侨案件60多宗,为侨界群众圆寻根梦100多宗,不断增强海外侨胞及侨界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 

来源:揭阳市侨联

(责编:尹瑞莉、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