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并讲话
2022年08月22日19:29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2日,由中国侨联和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开班式。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研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长徐绍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参加开班式并为学员授课。

程学源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发展将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海外华文媒体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与纽带。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立足住在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同时,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反映侨界声音,促进华社团结,维护侨胞福祉,推动侨胞融入主流社会,增进所在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和中外友好往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学源对海外华文媒体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读懂中国上取得新进步。通过研修活动,增进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的认识了解,准确把握中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二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取得新进步。围绕国际社会关切,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三是在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上取得新进步。积极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努力担起中华文化使者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宣介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和中坚力量。

徐绍刚代表中华文化学院对本次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华文化学院的主要优势和工作,肯定了海外华文媒体在我国对外传播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华文化学院将利用独特的办学经验和丰富的师资力量,办好研修班,进一步服务和推动海外华文媒体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推动中外交流。

本次研修班历时一周,研修班学员将围绕中华文化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党史、互联网内容生态、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并将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高科技企业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