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书介】《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三编(54册)》
2022年08月19日11:11  

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三编(全54册)

编者:黄显堂 定价:44000元

ISBN:978-7-5439-8440-0

出版时间:2021-11 规格:精装,正度16开

学科分类:华侨史、中外交流史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内容介绍:

本书是《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汇编》的第三辑,汇辑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70余种,内容涉及华侨问题、华侨管理、华侨教育等方面,特别是重点收录了《侨务汇刊》《华侨半月刊》《侨务委员会公报》《侨务季刊》等重要侨刊30余种,其中绝大部分为首次影印出版,对研究近代华侨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中国人民移居国外的历史源远流长,秦汉时期就有人因为通商的关系侨居国外,唐宋时期的海外移民渐成规模,元代至清中叶,南洋及日本、朝鲜等地的华侨总数已经增至百万。鸦片战争后,由于国内政治不靖、战乱不断、经济落后、人民贫困,沿海民衆纷纷出海寻求生路。当时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建设急需大量廉价劳动力,一批批华工被贩卖出洋,成为这个时期中国移民的主要方式。

广大华侨背井离乡,寄人篱下,受尽居留国帝国主义或殖民主义政府的歧视、欺凌、压迫。他们被视为无知的、劣等的人,生命财産得不到保障。接连不断的排华暴行和屠华惨案,使得海外华侨处境艰难。据统计,一八五〇至一九〇〇年间,就约有一百万华工惨死,在为侨居国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广大华侨纷纷组织社团,在艰难中扎下了根,有些人还兴办实业,成为商界领袖。

针对大量华侨奔赴国外的状况,晚清政府从过去的禁止华侨出国、视华侨为弃民的政策,演变为保护华侨的政策。清政府颁布了《国籍法》,将华侨视为国民;签订一系列保护华侨的条约,通过外交交涉保护华侨权益;设置领事馆进行管理,派遣军舰巡历南洋,显示保护华侨的决心;拨款对受灾的华侨进行救济。民国时期,无论是北洋政府还是南京国民政府,都高度重视侨务工作,视华侨为海外国民,尽可能动员华侨资源为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服务。这些举措使华侨有了归属感,加强了华侨的凝聚力和对祖国的向心力。

广大华侨心系祖国,对祖国的革命和建设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辛亥革命的经费基本来源于华侨的捐赠,华侨还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在殉难的黄花岗八十六位烈士中,华侨烈士就有三十一位,因此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

抗战时期,华侨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国民政府财政部统计,抗战期间,华侨捐款和侨汇占抗战期间中国军费的四分之三。海外侨胞认购的各类救国公债,超过战时发行公债总额三分之一(这些公债战后没有偿还,实际上相当于捐款)。海外侨胞还捐献了大量的飞机、卡车等物资,对坚持抗战起到了重要作用。部分华侨青年还积极回国参战,有些自费学习航空技术后回到国内,成为守卫我国领土的空军飞行员。在驱逐机飞行员中,华侨几乎占四分之三,他们战绩卓絶,被誉为‘保卫祖国领空的华侨英雄’。海外华侨还组织医疗救护队,回国开展战地救护活动。为解决援华物资运输的难题,三千余名南洋机工(汽车驾驶员和修理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回国抢运军需物资。广大华侨与祖国和人民风雨同舟,用他们的爱国行动谱写出无数可歌可泣、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除此之外,华侨对祖国的贡献还表现在侨汇、投资、办学等方面。当时侨乡经济发展水平低,海外华侨用来赡养亲属的侨汇是侨属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海外移民在经济上与家乡联系的主要纽带。旧中国贸易逆差严重,侨汇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一八六八至一九三六年间的侨汇总额约占入超的一半,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对侨乡的建设有着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华侨还把自己积蓄的资金投资到祖国建设之中,开创了国内许多领域新式企业的先河,推动国内传统经济的转型,对近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地方经济的繁荣和改善人民的生活,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华侨捐资兴办侨校,通过新式教育实践,充当了教育现代化的先导,改变了侨乡文化教育落后的面貌,对整个国家的教育事业也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华侨是对近代中国影响巨大的群体,而对近代华侨史进行研究,不仅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对当前华侨工作的开展也有着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因此它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之一。史料是研究的基础,近代华侨史方面的资料,主要包括侨务论著、游记、年鉴、纪念册、捐款征信录、华侨教材、侨刊、侨报,以及侨务管理方面的各级政府档案、民间侨批文书等。目前,这些资料分散收藏于图书馆、档案馆及研究机构,搜集齐备并不容易,特别是有大量的华侨史论文,发表于当时出版的各种期刊、报纸中,整理难度很大。

《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汇编》和《续编》汇辑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200余种,内容涉及华侨革命史、华侨动员问题、侨资与侨汇问题、华侨教材、救国言论、华侨年鉴、华侨教育、华侨人物等方面。本书为第三辑,汇辑近代华侨史研究资料70余种,内容涉及华侨问题、华侨管理、华侨教育等方面,特别是重点收录了《侨务汇刊》《华侨半月刊》《侨务委员会公报》《侨务季刊》等重要侨刊30余种,其中绝大部分为首次影印出版,对研究近代华侨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史徵会)

(责编:尹瑞莉、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