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调研组到访江门:江门拥有丰富且独特的华侨资源
2022年08月18日10:19  

8月15日-16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邵旭军率中国侨联调研组来到广东江门,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法顾委作用,配合侨联组织开展维权工作”主题开展调研,先后赴开平市、台山市、五邑大学实地调研,江门市领导陈志清、李惠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江门市侨联主席林春晖等陪同调研。

1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开平自力村碉楼群、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和赤坎文旅项目侨小馆。调研组指出,“开平碉楼与古村落”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希望江门把华侨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弘扬好,唤醒新一代华侨的文化自信与认同,擦亮“中国第一侨乡”的金字招牌,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1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考察调研,了解我市深厚的华侨历史文化和五邑籍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并对华侨历史建筑保护和华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提出了建议。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台山市人民法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和诉讼服务中心,听取我市突出“法+侨”,开展涉侨解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情况汇报。邵旭军对台山法院涉侨法律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她鼓励台山法院干警多了解、学习涉外法律法规,组织专班、下功夫解决好涉法涉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华侨积案,继续利用好华侨之乡的资源优势,全方位提升涉侨诉讼服务水平。

16日上午,在五邑大学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了解该校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对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依托多学科侨文化研究力量和融通海内外的侨文化研究渠道,在华侨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表示肯定。

座谈会上,邵旭军一行听取了市侨联开展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工作的汇报,以及市人大、市委统战部、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和全国人大代表、海外侨胞代表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订意见建议。

邵旭军对我市侨务工作和维护侨益工作高度肯定。她认为有四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是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的工作,以侨为中心,围绕“侨”谋篇布局,特别是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提出了“六大工程”,四大平台,其中“六大工程”里面两项都涉及“侨”,这就说明把“侨”的工作提到非常高的位置,对“侨”的工作提出了部署和要求。这是我走过那么多的县、市,还没有过从市委的报告中专门把“侨”提到报告中,特别是报告的总标题上都用的“侨”,这是我感触非常深的。第二个感受是江门的“侨”和其他地方“侨”有共性的地方,但也有独特的地方。一是江门海外华侨华人人数更多更广,二是“侨”的文化资源非常深厚,“侨”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和发展。处处都能看到华侨捐献的医院、学校等很多项目,而到处都有华侨的标签,“侨”的这种氛围非常浓,感觉到江门的华侨真正体现了总书记讲的爱国、爱家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华侨精神。第三个感受是江门涉侨工作非常突出做法是能够为侨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的环境,而且有关部门都积极参与,特别是以侨联为龙头,搞了“法+侨”“检+侨”“司+侨”“税+侨”等,各个部门包括公检法、政法队伍都积极参与到侨的工作中来,为侨服务,为侨提供很好的一个环境。第四个感受非常深的是江门市侨联工作非常扎实,做了很多基础工作,体现“四度”:高度、广度、精度、温度,虽然这“四度”是简单的8个字,但是里头内涵非常丰富,侨联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邵旭军指出,接下来,江门要深入研究华侨华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挖掘,并继续传承和发扬这里宝贵的华侨资源,加强各部门协同合作,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

据市侨联林春晖主席介绍,近年来,市侨联搭建为侨服务云上云下双平台,打造维护侨益工作品牌,助力江门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一是创新做好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加强“法+侨”联动,建立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打造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45个,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1402个。加强“检+侨”联动,推动在江海、新会、开平设立3个“检侨联络站”。推进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建设,建立护侨维权队伍,特邀涉侨纠纷多元化调解员56名。二是创新拓展线上涉侨维权领域。加强“司+侨”联动,拓展线上涉侨维权领域,推动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入选司法部、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首批试点,成为司法部和外交部确定的全国94家(广东5家)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之一,为海内外侨胞实现“一次不跑”线上办理服务。三是创新建设“税润侨企”的温暖之家。加强“税+侨”联动,与江门市税务局合作建设江门市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和服务平台,推进多项税费服务举措落实落地,积极服务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四是排忧解难惠侨胞。针对恩平籍委内瑞拉华人入中国籍及回国定居难问题,积极争取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等部门支持,推动办理华侨回国申请1000多件。聚焦华人子弟参加高考难等问题,主动沟通教育部门,帮助近1万名“洋学生”享受与国内学生义务教育“同待遇”。五是全心全意帮侨胞。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设立“归侨侨眷困难救助基金”,做好困难侨胞、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工作,近三年走访重点侨户、侨界贫困群众2851户,发放慰问金436.79万元。

文章来源:江门市侨联

(责编:尹瑞莉、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