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让党旗在三亚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海南省侨联青年志愿服务者支援三亚抗击疫情
2022年08月14日18:52  

8月6日下午,海南省侨联积极响应关于组建省直单位志愿服务队支援三亚抗疫的号召,火速组织侨联干部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赶赴三亚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为海南省侨联青年志愿服务队8月7日出发前在海南歌舞剧院前合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海南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下午,海南省侨联积极响应关于组建省直单位志愿服务队支援三亚抗疫的号召,火速组织侨联干部报名,吴强、李平、王斌、符传柏、陈春香等5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赶赴三亚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志愿者合力抬起行动不便的村民完成核酸检测

志愿者李平、王斌在阳光壹酒店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工作

8月8日清早,天才刚刚亮,5名志愿者经过短暂休整,带好装备,从驻处火速赶往支援点铁炉村,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医疗物资配发、村民体温测量、村民疑惑解答等等,总之,哪里需要人,志愿服务者们就往哪里去,随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中午,考虑到驻处离铁炉村仍有10分钟路程,为了能争取更多时间开展工作,小队长吴强及时同铁炉村领导沟通协商,找到村内一处住所,立即带领其他4名志愿者搬至村里住。他们放下行李后,又马上跟随铁炉村书记蒲少忠等人,前往10个临时检查卡口进行巡查,要求卡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静态管控政策,劝导村民自觉履行足不出户、正确佩戴口罩等要求。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工作,铁炉村的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按照预定的方案顺利开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正常、稳定。

志愿者李平在核酸监测点贴采样管

志愿者吴强在核酸检测点扫码采集信息

8月9日早上6点30分,5名志愿者已到达海棠区铁炉村上工谷核酸检测点,为确保前来的村民能减少等待时间、及时接受检测,志愿者们顾不上放下背包,就开始了检测点的布置工作,不出10分钟,一顶顶蓝色帐篷和红色隔离带搭起的通道便顺利打通。随后,在村书记蒲少忠的再三招呼下,志愿者们才匆忙吃完早餐。不到7点,前来做核酸的村民已自觉在帐篷下排好了队伍,志愿者们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时突然有紧急情况,收到三亚市海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志愿者王斌和李平主动请缨,前往酒店做好滞留三亚的外地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截止当天下午3点,2名志愿者连续工作7个小时,午饭都没顾得上,累计上门核实了241位游客核酸检测信息及航班需求情况,及时为三亚有序组织游客返程提供了真实的基础数据。

省侨联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海棠区铁炉村上工谷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

省侨联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海棠区铁炉村上工谷核酸检测点合影

其他3名志愿者坚守岗位,协助村领导和医务人员,配合做好村民的检测工作。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及时开放绿色通道,让老人免排队免等待、享受优先检测;看到坐轮椅的村民因路障前行困难时,志愿者们及时赶到给予帮助。9点10分,在前来检测的村民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志愿者符传柏、陈春香跟随村书记蒲少忠及村干部投入到巡查工作中。一路上,蒲书记的对讲机一刻未停,因铁炉村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虽设置了多个检查点,但符传柏、陈春香还是不放心,直到亲眼看到市场、商店、小卖铺都关了门,室外没有人员流动后,才欣慰地说:“都关门去做核酸了,我们也回家吧”,而这个家正是巡查工作的起点——铁炉村上工谷核酸检测点。最终,在村领导、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高效合作和村民高度配合下,不到11点,铁炉村约3100名村民便顺利完成9日的核酸检测。小队长吴强在脱下防护服后,衣裤已被汗水浸湿,当被问“是不是很热”时,他回答道:“还行,可以坚持”。他的回答也道出了侨联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如期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省侨联5名志愿者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抗疫一线作出表率,树立了共产党员和侨联干部良好形象。省侨联第二批志愿服务队已整装待发,闻令而动。(陈春香)

来源:海南省侨联

(责编: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