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共聚云端 共话机遇 川港侨青助力川港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川港侨界青年深化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年08月13日20:46  

8月11日下午,由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四川经合局和四川省侨联共同举办的川港侨界青年深化合作交流会线上+线下举办。香港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徐小林、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及主席王钦贤、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港澳办负责人杨东、四川省经合局副局长周密出席座谈会,活动邀请了来自川港70余名侨界青年参加座谈会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川港侨界青年深化合作交流会

自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在两地共同努力下,双方产业、科技、教育、人才、民生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结出累累硕果,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川省侨联与香港侨界社团在2019年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更是开启了更高层次、更多领域深度合作的新征程,为四川与香港侨界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之桥,为助力川港合作作出了侨界新贡献。今天的活动是推进川港合作的重点工作,旨在以侨为桥,把握川港新机遇,共谱发展新篇章。

四川、香港主会场

会上,刘以勤主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亲临四川、香港视察指导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香港青年提出殷切期许,为川港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多年来香港中联办为推动川港两地在多方面、宽领域的合作做了大量工作,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与四川侨联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在建立友好沟通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川港的合作交流,一定会创造出更大成就。

刘主席殷切期盼中联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川港侨界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力量支持四川建设发展;期盼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充分发挥侨界同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以侨为桥,侨侨相联,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共赢;期盼香港青年才俊,继续增进两地侨界青年间的互动交流,在促进四川和香港之间的经贸文化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徐小林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川港合作在香港与内地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的重要位置,肯定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在支持特区政府施政以及促进两地合作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徐副部长表示,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徐副部长希望,在深化川港交流合作方面,要善于提炼以往交流合作的宝贵经验,以共赢为目标,促进新阶段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深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善于用好用足两地政府的政策资源,以结果为导向,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形成更多的合作项目;要发挥表率作用,用合作交流的亲身经历、成功实例,引领更多朋友参与进来,从而不断开拓更广的合作空间。

黄楚基会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及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这两大举措相继实施后,香港踏上由治及兴的新征程,开启了良政善治新篇章,并相信在新一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和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一定会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迈向更好未来。黄会长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香港抗疫行动中香港侨界挺身而出,尽最大努力支持抗疫工作,展现爱国爱港社团的格局、胸怀、担当和作为。在未来的青年工作中,黄会长希望与四川侨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香港青年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疫情过后,期待四川侨联继续组织各类参观、考察、游学、社会实践等活动,支持香港青年努力创业,建设创业型社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年轻人亲身感受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从祖国繁荣昌盛中实现个人价值。王钦贤主席表示,今天的活动能够充分发挥青年平台讨论务实的话题,期待香港和天府之国四川深化合作,共同谱写香港发展由治及兴的新篇章。

四川省港澳办负责人杨东介绍了四川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川港合作会议”机制以来,川港合作在11个领域36个具体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为川港青年紧密携手,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大局搭建了诸多平台,两地青年交往合作愈发密切。展望未来,四川省港澳办将继续为香港侨界、侨团在川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并做好服务工作。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周密副局长表示,四川与香港之间有着深情厚谊,近年来川港合作在经贸领域收获了累累硕果。截至2022年6月,香港在川累计设立企业6311家,实际利用外资额819.12亿美元,香港长期位列四川第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周密副局长介绍了新时代四川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川港双方持续加强经济合作交流,邀请更多香港企业家关注四川、走进四川、投资四川。巴中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石虎也结合巴中市资源进行了发展机遇推介。

巴中市推介巴中文旅资源

川港侨青交流分享

座谈会上,香港侨青代表和四川侨青代表紧密围绕爱国爱港教育、青年就业、川港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纷纷表示对未来香港发展充满信心,对深化川港交流合作充满期待。

廖宇轩:近年来,四川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川港合作交流也迈上了新台阶。相关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在深化两地合作的同时,也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骆镇:应致力培养香港侨界青年成为有信念、有担当、有智慧的新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侨界力量。

余伟杰: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带领香港侨界青年到四川学习和交流,让他们在和当地同龄人交流的过程中,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培养家国情怀,自觉担当推动川港合作的接班人。

郭文义:背靠祖国强大的后盾,香港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李皓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香港做出了增加1个“枢纽”、4个“中心”等新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叠加,让两地未来发展空间更大更强。

庄冬菁:香港的航空业曾经是一个世界领先的航空服务中心之一,后来香港旷日持久的严重暴力冲击极大影响航空业的发展。随着疫情的到来,香港的航空业再次受到重创,大批的菁英人才流失。中国航空事业一直高速发展,四川省也是国家重点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的地区,吸引不少国际的科技企业在四川设立公司,也在四川设立了航空业的引擎维修和数码支持基地,充满了机遇。

张仕杰:我从海外来到四川生活和工作的这几年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四川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期待和大家成都见!

出席香港主会场人员

出席四川主会场人员

来源:四川侨联

(责编: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