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海内外侨胞热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二)
2022年08月11日21:48  

编者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发表,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白皮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大家表示,坚信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现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广 东

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巴拿马华商总会将与祖国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坚决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决反对和抵制“挟洋谋独”“以台制华”等恶劣行径,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来,共创共享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金爱华说,白皮书是在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关键进程中的一次告示,向全世界发出中国拥有台湾主权的响亮号角,我们坚决拥护支持。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新西兰粤商会执行会长张云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遵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坚定支持祖国的统一大业,我们也坚信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都终将失败。

阿联酋广东商会暨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元永佳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能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幸福美好的生活。坚定支持祖国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期待祖国早日统一,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

巴林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鲁安说,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帕劳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刘康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统一大业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实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彭小仕说,白皮书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清楚总结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是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岸平等协商,共同探讨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我坚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在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主席庄守堃说,统一大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香港青年及侨界代表,期待香港人以自身经历“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的经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努力、再立新功,希望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安 徽

法国安徽同乡会名誉会长邱晓晖说,白皮书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我们要看到中华民族已经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同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大业。

泰国安徽同乡总会会长洪时静说,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绝不接受任何势力破坏这一伟大进程。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问题,容不得别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任何国家插手台湾问题就是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衷心希望两岸早日统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安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王亚勤说,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令我们倍感振奋。我们深信,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这是全球华人共同心声,也是祖国统一必然结果。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朱玺说,白皮书的发表说出了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了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旅居新西兰的侨胞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俄罗斯安徽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金保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我永远相信我的祖国,相信14亿中华儿女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统一大业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非洲刚果金中华总商会会长、中国科大非洲校友会会长张琪说,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在仔细学习领会白皮书后,一致认为白皮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大家表示,坚信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

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韩军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充分表明了祖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完全拥护并将为之努力奋斗,我们东部非洲的华侨华人坚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印尼安徽商会暨同乡会执行会长、印尼美丽亚洲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涛说,白皮书以充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摆事实讲道理,简明扼要,以理服人,具有完整严密的逻辑和清晰明了的历史脉络,向全世界正义凛然地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事实和现状,展示国家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和政策。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澳大利亚侨眷余斌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此关键时刻发表,用大量翔实的证据,证明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祖国统一乃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国会统一,也必将统一。

意大利侨眷张雁鹏说,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黑龙江

加拿大归侨、哈尔滨市佳音英语学校校长陈佐东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从历史、血源、文化和法理角度充分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不争事实。通过白皮书,党和政府向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展现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有所改变。

赞比亚中华东北同乡会会长李钢说,白皮书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坚强决心,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任何阻碍国家统一的行径注定会失败,祖国统一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坚信祖国必将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中国在韩青年联合会首席常务副会长、韩国中国青年和平统一促进会首席常务副会长乐科欢说,台湾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白皮书已经充分说明了我党统一的决心,作为海外华人中的一员,我们心系祖国,定当全力配合祖国统一进程的一切工作。

乌克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韩伟说,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我会全体成员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台湾的问题的政策和相关措施,愿意和所有致力于祖国统一的同仁们一道,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世界百家姓总会会长于洋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世界百家姓总会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华人社团组织,将与祖国政府、祖国人民保持同一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支持白皮书,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日本华侨王玉林说,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与义务,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西班牙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会长周丽忠说,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对不容许其他别有用心的人肆意践踏和干涉。我们西班牙华侨华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将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

旅日华侨、日本东京安达教育集团王昭说,白皮书的发表顺应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及迫切要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作为一名海外华侨,我将尽我所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一言一行皆为祖国添光彩。积极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贡献绵薄之力,任何“以台制华”“倚美谋独”的企图注定徒劳,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都将失败。

德国国际德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于超说,白皮书充分阐明了台湾与大陆文化一脉相承,同胞骨肉相连的历史事实。通篇展现了国家对台湾民众的深情厚谊,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搞“台独”没有市场,也不会有好结果,任何外部势力都阻碍不了中华民族统一大业进程。

新西兰阳光中文学校校长叶彩红说,白皮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为解决台湾问题所采取的方针政策,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以各种形式在海外支持和凝聚反“独”促统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吉 林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吉林省侨联海外顾问王志民说,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我们坚信中华民族迎来了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迈出了走向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中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吉林省侨联海外顾问徐长斌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尤为重要与及时。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事实与现状,为和平期盼统一的中华儿女指明方向。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广大旅非侨胞对此坚决拥护与支持!

波兰华人北方商会会长、吉林省侨联海外顾问石立仁说,台湾地区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不争的事实,也是联合国第2758号的正式决议。台湾地区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是全体中国人的心声!《白皮书》的发表尊重历史、还原事实、符合法理、顺应民意。海外侨胞坚信中国政府有智慧有能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创造更多福祉。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分子勾结外部势力的挑衅与欺辱!

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吉林省侨联海外委员王然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标志着祖国统一进程的加快,意味着我们距离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近了!面对新形势、新局面,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更要义不容辞、坚决地投入到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勇挑促进和平统一重任,广泛团结联系台湾同胞,积极向当地主流社会宣传一个中国原则,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添砖加瓦!

美国波士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呈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表,在各地侨胞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把台湾问题作为牵制中华民族大发展的工具是黔驴技穷的表现,我们必须坚决地予以反制。我们呼吁全世界华人华侨、留学生们,用我们的声音,向想要干涉中国台湾问题的政治家、学者们发出严正警告,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联工作站站长张明容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白皮书展现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坚决立场和态度,显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作为一名朝鲜归侨,我将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坚信中国必将实现统一大业。我们归侨侨眷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吉林省政协常委、英国归侨吕爱辉说,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为侨联的一员,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

内蒙古

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克非说, 白皮书的发布,我们旅捷侨胞深感振奋和鼓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白皮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们坚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俄罗斯中国和平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秘书长曹凤说,“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以自身利益为目的到处煽风点火,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俄罗斯归侨、赤峰市新侨创业园负责人阿细亚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归侨人士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内蒙古侨青委副秘书长、内蒙古沙漠传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力荣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充分说明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宁 夏

宁夏侨联海外顾问、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说,我们意大利广大华侨华人从白皮书中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我们意大利华侨华人将坚定不移与祖国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倾力支持祖国统一大业。我们深信,有着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必将以意志、智慧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伟大历史使命。

宁夏银川市留学归国人员许波说,白皮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们更加牢固树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的坚定信心。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确信两岸统一必为两岸同胞谋巨大福祉,我们完全拥护并将为之努力奋斗。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两岸人民祖国统一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宁夏中卫市台眷钱莉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作为一名台眷,我始终认为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是骨肉天亲、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统一是必然趋势,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宁夏固原市侨眷任万年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表,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在全国上下及海内外引发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作为一名侨眷,我将积极和坚决拥护这一对台政策,祝愿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宁夏医科大学侨联主席汤波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出台具有战略性高度,清清楚楚地梳理了台湾问题演变的历史经纬,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推进统一战略的一部分,有助于全面准确理解中国政府对台大政方针的传承性与稳定性。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在实现祖国统一这个伟大事业中不断坚持,团结努力。

来源:广东省侨联、安徽省侨联、黑龙江省侨联、吉林省侨联、内蒙古自治区侨联、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责编:吕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