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海内外侨胞热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一)
2022年08月11日10:45  

编者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发表,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白皮书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和外部干涉势力试图“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大家表示,坚信中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现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全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筹)联合声明: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强调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事实和现状!表明了中国人民对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加强了中国政府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海内外中华儿女不会允许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面对当今台海局势,白皮书应时而出,极具针对性。它的发表给海内外热爱和平的中华儿女指明了方向、推进了“祖国统一”的步伐。白皮书的发表与近日的中国海上军事演习形成“一文一武”的完美组合,向全世界诠释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历史事实。台独势力勾结海外反华势力,导致两岸关系紧张,严重影响国际局势和平稳定。我国用军事实力再次提醒岛内的台独势力:武装统一祖国将是不得已而为之,而非不为之!同时,白皮书也将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社团反“独”促统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及全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筹)坚决支持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坚信: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在总书记的带领下不久将会实现!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白皮书的发表,在法国引起热烈反响,令法国华侨华人深感振奋与鼓舞,也说出了我们华侨华人、爱国侨胞的共同心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改变的事实,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将一如既往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同胞,勇担时代责任,为帮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努力和奋斗。

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白皮书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阐述了中国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白皮书充分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我们完全拥护并将为之努力奋斗。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支持《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我会将根据祖国的方针,进一步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白皮书展现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坚决立场和态度,显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无法扭转的历史大势,不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山东省政协常委、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说,这次白皮书,是中国政府第三次以政府文告的方式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持续丰富发展,既有回击“台独”分裂势力和“以台制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很强针对性,也有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包容性,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惧挑战困难,充分展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也充分展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光明前景。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有着共同的血脉和精神,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心灵契合,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都不可能得逞,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会实现。

中国侨联海外顾问、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历史任务而采取的政策主张和举措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认同和赞誉。作为旅美华侨华人的一分子,我坚决拥护白皮书内容,并将继续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更加坚定拥护和支持祖国统一事业,积极投身到反“独”促统运动,继续充分发挥我海外华人华侨力量,推动两岸同胞行动起来,循序渐进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建设两岸美好家园。

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阿联酋天津商会暨同乡会创会会长虞曾珍说,我们华侨华人同胞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全力支持中央采取必要措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外部干涉势力无法阻挡。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说,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对不容许其他别有用心的人肆意践踏和干涉。我们旅新侨胞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与一切试图分裂和破坏中国统一的外部势力做坚决的斗争。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是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使命。我们全力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将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

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范轩说,中方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地亮明态度,无疑对扫除各种杂音、清净朗朗乾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白皮书从时间节点,到线性逻辑,再到未来空间,有情有义有措施,有理有节有决心。归根到底就一句话:祖国必须统一,台湾必须回归,什么都挡不住!

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陈龙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荷兰华侨华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盖琳说,白皮书内容详实、证据充足,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大业是历史趋势,势不可挡。

西班牙西中国际促进会执行主席陈金郭说,台湾自古属于中国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作为华侨,祖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国家好、民族好,我们才会好。我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加拿大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家明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是联合国与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白皮书的发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扰与破坏,都不能阻止和破坏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对实现统一的坚定意志与决心。我们坚决支持中央政府的正确决策,支持两岸和平统一,支持不放弃武统的最后解决手段,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实现中华民族大团圆!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李芬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自古至今,是不争的事实。白皮书的发表,更加坚定地阐述了我们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抵制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径及内政干涉!白皮书的发表与海上军事演习的完美组合,宣誓了中国领土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我们中华儿女绝对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解决台湾问题,势在必行,期待实现完全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说,此次白皮书充分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历史不容否认,台湾属于中国,天经地义,也为国际社会公认。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继续坚守初心,与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积极用自身力量投入反“独”促统的伟大事业!为实现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我们坚信祖国定会统一,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说,台湾自古就属于中国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不懈地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深信,有着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将以意志、智慧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伟大历史使命。

古巴中华总会馆副主席刘淑芳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等方面作出巨大努力。

全美华人协会会长乔凤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一直在为两岸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

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吴有义说,白皮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为解决台湾问题所采取的方针政策,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印度尼西亚《新报》总编辑李卓辉说,我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看到了“最大的诚意与努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了最具可行性的方针政策,充分尊重并考虑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两岸应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认同,不断提升交流互动新高度。

智利中国工商文化联合总会会长徐一评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清晰,不容置疑。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伦说,我在阅读白皮书后感慨良多,“台独”分子和少数外国政客的拙劣表演不过是中国统一进程中的杂音。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一切企图阻碍中国完全统一的行为注定失败。

澳大利亚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会长钱启国说,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澳大利亚各统促会认为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赵骞说,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种种“挟洋谋独”的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外部势力借机挑衅,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说,美国处心积虑打“台湾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坚信,“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定将被粉碎。

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晓东说,“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是骨肉天亲、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以自身利益为目的到处煽风点火,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帖骥龙说,身为一名在韩留学游子,我将为加强两岸同胞的团结作贡献。“以台制华”“倚美谋独”的企图注定徒劳,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都将失败。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商良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身处非洲的中华儿女坚定不移与祖国同心同德。祖国完全统一大业必定能够完成!

纳米比亚华商会副会长顾笛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沙特阿拉伯华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有宝说,祖国统一将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我对此深信不疑。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海外华侨华人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

斐济华人妇女联谊会会长方园说,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克罗地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映烈说,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统一大业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实现。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白皮书里的这段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就要勇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来。祖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广大在英华侨华人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实现祖(籍)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愿意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一份力量。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张小春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实现祖(籍)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

哈萨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阿丽娅·贾那布尔说,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目前,全世界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任何企图“以台遏华”的外部势力都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国家统一大业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实现!

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郑伊梨说,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中国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能容许“台独”分裂势力胡作非为。

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吴武华说,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决心和能力。我们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反制措施。我们衷心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韩国大邱庆北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肖娟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表示:“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势符合历史潮流。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前景。

柬埔寨中国学校副校长李翼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南非洲广东总商会会长黄宝烮说,祖(籍)国不断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祖(籍)国的统一大业是大势所趋。

菲律宾中国友好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施碧波说,在菲华侨华人大部分来自中国福建地区,同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台湾有着特殊的情感,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热切期盼,希望早日实现祖(籍)国统一。

埃及中华总会会长王培中说,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籍)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说,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只有国家统一,台湾才有光明的前途和繁荣的发展。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菲律宾川渝总商会副会长黄新春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皮书充分阐明了台湾与大陆文化一脉相承,同胞骨肉相连的历史事实,激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强烈愿望。

旅印中国妇女联合会副会长陈风琼说,白皮书通过统计数据有力说明了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白皮书通篇展现了国家对台湾民众的深情厚谊,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

泰国头条新闻社董事长郭蕊说,作为长居海外的侨胞,我对白皮书中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内容深有体会。海外社会并不会区分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在他们眼中,只有中国人一种身份。无论身在何处,企图分裂中国的“台独”分子所能得到的并不是尊重,而是对这种毫无民族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做法的鄙视。

中国在韩青年联合会会长崔庆峰说,白皮书代表着全体中华儿女最真实的声音,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作为在韩侨胞,我们会继续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说,同根相系、血脉相承的两岸同胞必能携手追梦、筑梦、圆梦,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永不缺席。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两岸人民渴望共同发展的呼声更是日益高涨。白皮书的发表顺应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及迫切要求,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不会得逞,台当局的幻想也绝不会实现。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说,白皮书从历史和现实等维度清晰表明,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外部势力阻碍中国完全统一必将失败。

法国中法关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云儒说,白皮书中关于“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促统的积极因素”的表述体现了中国实事求是、包容开放的态度,展现了大国风范。

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会长王海军说,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切身好处。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以各种形式在海外支持和凝聚反“独”促统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说,白皮书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阿根廷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何文强说,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国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推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给佩洛西“授勋”等闹剧,正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谋“独”行为,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在历史大势面前终将会失败。白皮书在此时发表,对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和一些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予以揭批,增强了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

阿根廷洪门协会会长尤震说,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中方采取了一系列正当的和必要的反制措施,这些措施完全合理、恰当适度,释放出坚决打击“台独”势力的信号,必将对蔡英文当局、“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起到惩戒作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陈静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坚持和平统一,展现的是民族大义,是对和平价值和同胞福祉的珍视,作为旅居阿根廷多年的侨胞而言,我深刻体会到台湾同胞想要日子更好,生活更幸福,生命能够有所安定、保障,绝对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这也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来源:中国侨联、新华社、中新社(吴侃、徐文欣、金旭、门睿)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