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把亲眼看到的大美新疆分享给更多人”
——“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2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侧记
2022年08月09日11:20  

“新疆人民热情好客,各民族团结和谐,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新疆是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在结束7天的参访行程后,曾多次到访新疆的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范轩说,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要用笔和镜头,把亲眼看到的大美新疆分享给更多人。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采访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

8月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疆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2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

7天时间里,来自马来西亚、奥地利、德国、加拿大、美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中央涉侨媒体代表,深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逛巴扎、进社区、游景区、走乡村、品美食,亲身感受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旅游蓬勃发展的真实状况。

在自治区博物馆二期新馆《新疆历史文物展》展厅里,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就重点文物的考古发掘过程和重要意义向大家做了详细讲解。“非常震撼!”马来西亚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激动地说,“一件件文物展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实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

在新疆美术馆举行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采访团一行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新疆的文化遗产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各种文化美美与共,各兄弟省市对新疆的无私支援令人感动。”印尼《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说。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观看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各族居民表演的歌舞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各族居民在活动中心欢聚一堂,共同唱起《我们新疆好地方》,热情地邀请采访团成员共舞。随后,采访团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色彩鲜艳的艾德莱斯绸、热情欢快的民族歌舞表演,让采访团成员纷纷拍照留念。

“新疆各族群众在一起相处和谐融洽,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华盛顿中文邮报董事长倪涛感慨道。

“新疆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令人着迷,我拍了很多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纷纷点赞,还留言说有机会一定要到新疆来旅游。”奥地利海内外杂志总编辑王菁野说。

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采访团成员从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的电子屏幕上看到,油田开采量、钻井状态等实时信息一目了然。

当了解到云计算产业园区已经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时,采访团成员惊叹不已。“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对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沃土。”德国欧华之声网社长王传明说。

采访团一行还来到阿勒泰地区,走进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了解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

“新疆到处都充满活力,经济繁荣,城市美丽,人们生活幸福,我要把这一切讲给更多人听。”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辑胡海说。

埃及《中国周报》社副社长朱新娥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大家表示,新疆之行令人难忘。所到之处,无不洋溢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珍视与热爱。要把所见、所闻、所感实时传递出去,把大美新疆推介出去,让世界各地更多人来新疆旅游观光,让他们亲眼看一看真实的新疆。(米日古力·吾)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许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