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少林功夫遐迩扬 作健英儿慕名来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探秘少林武术”特色营纪实
2022年08月09日11:36  

8月1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省侨联、省文旅厅共同主办,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协会、郑州市侨联、焦作市侨联、漯河市侨联、新乡市侨联、开封市侨联、安阳市侨联、濮阳市侨联参与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第一期——“探秘少林武术”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新西兰、奥地利、印尼、匈牙利、意大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等15个国家26所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102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

本期网上营以少林功夫为主线,以“中英文直播+录播”课程的形式,向世界讲述少林故事,展示少林拳法,开启“探秘少林武术”之旅。

名山不愧称嵩岳,古刹由来数少林。跟随着讲解老师的镜头,海外营员们云游了功夫圣地——少林寺,欣赏了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方丈室、达摩亭、塔林的雄伟壮丽、恢弘大气,了解了功夫起源地传承发展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渐次揭开千年古刹的神秘面纱。

少林功夫体验直播课堂上,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武术馆的少林拳师在线演示呼吸吐纳、抱拳礼、马步、冲拳等少林基本功,还教授了大家一套少林五步拳的完整套路。直播屏幕前的海外营员们看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纷纷摆开架势,在一招一式中亲身感受少林武术的魅力。

承办单位老师认真负责,精心准备各种课件讲解录播课程,高效完成教学任务。课堂上,营员们与老师交流互动,积极模仿,认真练习少林基本功、八段锦等学习内容。

“探秘少林武术”网上营受到海内外青少年和功夫爱好者广泛欢迎。来自美国艺术大爆炸学校的营员黄家宝表达了对本期营的喜爱,“练习少林功夫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并且培养了我顽强的意志、坚毅的品格,促使我成长为自觉、自信、自立、自强,能承担、能做事、敢说敢当的人。我爱少林武术,我爱中国功夫”。

少林功夫甲天下,天下功夫出少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电影演员将中国功夫传播到世界各地,少林功夫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各国人民对少林功夫的热爱不断增强,少林功夫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进一步服务海外侨胞接续中华文化、感知老家河南的精神需求,河南省侨联立足“少林功夫”这一世界通用语言,并未止步于教授各种武术动作,还力求传达给更多人少林功夫背后饱含的“渴望智慧与力量”文化精神和“止戈,尚和合”深厚文化内涵,使习练者通过身体体验认同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价值,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文明交流互鉴的具体实践。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功夫特色营第二期“体验太极文化”(8月9日开始)、第三期“游览天地之中”(8月15日开始)即将依次开营,敬请期待……

(责编:许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