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探寻祖脉”2022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在西安启动
2022年08月08日11:31  来源:中国侨联

8月7日晚,“追梦中华·探寻祖脉”2022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活动在西安举行启动仪式。来自马来西亚、美国、德国、加拿大、埃及、法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部分涉侨中央媒体、以及相关省市新闻媒体,将走进西安市、安康市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向世界宣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讲好中华祖脉故事。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主持。

左志强指出,本次陕西采访行是今年“海外华文媒体采访行”的第三次活动。近年来,在中国侨联党组的领导下,“海外华文媒体采访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侨界媒体记者实地采访,充分感受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发挥海外华文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效果日益彰显,影响日益广泛。

左志强表示,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海外华文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融通中外、熟悉住在国文化的优势,促进中外“民心相通”;要顺应媒体传播格局变化,立足中国特色、体现具体生动实践,打造具有逻辑性、时代性和价值感召力的话语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不断创新互动式话语表达方式,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左志强希望媒体朋友们以这次采访行为契机,深入秦岭腹地,实地感受秦岭生态保护新成就,探寻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历程,向海外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陕西宣传,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讲好中华根脉故事。

“辉煌的历史只是陕西的一面。”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表示,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使陕西获得更多支持,进一步推动了经济、文化、科技的高质量发展,陕西也再次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走上了世界舞台,知名度与美誉度与日俱增,已成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省份。

程勉贵指出,陕西的侨务工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陕西省侨联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立足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发挥侨联在引进侨资、先进技术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形成了侨联工作大合唱的生动局面,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侨界力量。

涉侨中央媒体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王浩瑜、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在会上分别发言,表示将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用手中的笔端、镜头、话筒,向海外推介陕西,向全球宣传陕西,力争把陕西故事讲好、讲深、讲透。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