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检侨合作” 遍地开 维护侨益渠道畅
——江西侨联系统积极推动检侨合作走深走实
2022年08月05日15:50  

2022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广江西等地经验,携手中国侨联为侨胞提供法律服务。这充分表达了党和政府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江西积极探索“检侨合作”共同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模式的极大鼓励,同时对全江西省侨联系统立足新时代,进一步维护侨益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江西省检察院、省侨联始终保持密切合作,从建立涉侨案件通报制度开始,到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共同维护侨益,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之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要求,助力“六个江西”建设,全省各级检察院和侨联持续发力,通力合作,多措并举,推动我省“检侨合作”走深走实。

江西省侨联

在去年省检察院、省侨联共同出台《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近期,省侨联与省检察院又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同时建立了服务侨资侨属企业“讲释学用法”普法机制,并召开“检侨合作”交流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开展联合调研,建立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检侨合作”等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7月28日,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在南昌共同召开服务侨资企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参会各方均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多方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下牵线搭桥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争取支持为侨企纾困解难,创新方式依法维护侨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南昌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和市侨联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侨商和侨资侨属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克服近期疫情有所反复的困难,运用现代化网络线上办公、网上会签和线下召开党组会相结合形式,出台《南昌市民人检察院 南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市检察机关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会商办理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联合调研机制、民主监督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联合宣传机制在内的七项的沟通联系机制,为侨商和侨资侨属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同时,通过联合深入走访侨资侨属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和侨联的需求,推动涉侨案件妥善合理解决,共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九江

近日,九江市侨联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和归国华侨联合会的职能作用,依法保障侨商和侨资侨属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助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7月28日,共青城市侨联联合市检察院前往泽泉乡泽泉村、长塘村等地开展“侨法宣传进乡村 凝聚侨心促和谐”下基层活动,向群众详细介绍涉侨法律法规知识,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涉侨法律政策指南》等书籍和宣传手册共计200余份。市侨联与检察院同志现场解答了侨界群众的相关咨询和问题。

景德镇

7月25日,景德镇市检侨联动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市侨联召开,就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出台市人民检察院、市侨联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行了商讨。双方表示要切实加强“检侨合作”,共同探索,形成“检侨合力”为侨企侨属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萍乡

7月22日,萍乡市侨联与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检侨合作”交流推进会。会上,双方分享了在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工作、依法维护侨益、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会议认为,“检侨合作”是检察机关与侨联组织的共同职责,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与侨联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不断强化涉及侨资侨属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涉侨案件妥善合理解决,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新余

新余市侨联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好“检侨企”沟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以侨为桥”的桥梁纽带作用,就涉侨纠纷信访等多次与检察院进行沟通联络,积极协调解决侨企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为促进“检侨”合作机制的落实,积极筹建涉侨检察官工作室,有效保障维护了侨界群众合法权益。

鹰潭

7月11日,鹰潭市“检侨合作”交流推进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双方表示将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持续深入推进检侨合作,切实解决侨胞、归侨侨眷权益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护侨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畅通有序、履职到位、互动高效的涉侨工作新局面。

7月22日,贵溪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侨联举行“检侨企”联动座谈会,重点就开展维护侨益工作进行探讨交流,与会人员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涉侨矛盾不上交、侨界平安不出事、为侨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侨务“枫桥经验”。

赣州

7月19日,赣州市侨联和市检察院联合召开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双方就出台《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赣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联系机制,以及成立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事宜进行商讨。

7月28日,市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助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孝友,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侨联、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检侨双方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合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调研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常态化联系协调机制,切实深化“检侨合作”,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宜春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市侨联于7月22日和7月25日,分别召开了“检侨合作”工作座谈会和“检侨合作”工作协商推进会。通过两次会议的召开,加深了联系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检侨合作”工作走深走实。会议商议了建立完善宜春市“检侨合作”联系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合作调研走访制度、加强涉侨法律宣传合作等一系列“检侨合作”工作机制,研究了在市侨商会设立“检侨驿站”工作室等具体事项,并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侨合作” 切实做好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好了保障 。

上饶

7月26日,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和市侨联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印发各县(市、区)检察院、侨联,为“检侨合作”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依据。

7月27日,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县侨联共同召开侨企座谈会,邀请部分侨企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侨企、维护侨益,面对面听取侨商、侨眷侨属意见展开讨论;创新设立“检侨同心室”并开通“侨企绿色通道”,切实把检侨工作有机融合,用心为侨企、侨胞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市侨联已选定汉氏联合“侨胞之家”为平台,联合市检察院共同打造“检侨驿站”,为侨界群众提供“一站式”涉侨检察服务。

吉安

7月8日,吉安市“检侨”联动工作推进会在市检察院会议室召开。会上,双方就“检侨”联动工作的合作模式,机制运行,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等具体工作内容和下一步推进任务深入交换了意见。

7月12-13日,市检察院、市侨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井冈山经开区、泰和县侨资侨属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向侨资侨属企业面对面宣讲有关政策、实地走访侨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现场解答有关涉法涉诉问题。市检察院表示,将针对涉侨立案监督、企业合规审查等检察业务工作做好释疑解惑,为依法护侨维侨,畅通侨企发展绿色通道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抚州

7月11日,抚州市加强“检侨合作”工作推进会在市侨联会议室召开,双方提出了推进“检侨合作”六项措施。7月27日,抚州市侨联、东乡区侨联联合市检察院、东乡区检察院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中,大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帮助侨企梳理排查法律风险点,助力侨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侨企管理法治化水平。金溪县检察院、县侨联也联合开展了侨资侨属企业大调研活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将继续携手检察机关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深入推进“检侨合作”,为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江西省侨联

(责编:许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