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中国侨联经科部举办第八期“创业中华·云分享”工作交流活动
2022年08月04日19:38  来源:中国侨联

近期各级侨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势,迅速行动起来,主动靠前站位,积极开展大调研、大帮扶等活动,迅速投入到助企纾困帮扶行动中来。为了更好地分享工作经验,加强各省市侨联的交流互鉴,中国侨联经科部创新形式,借助线上“创业中华·云分享”平台,就助企纾困专题工作,多次开展线上分享活动,助力各地侨联务实开展相关工作。

7月29日上午,经科部举办第八期“创业中华·云分享”工作交流活动,由重庆市侨联进行工作专题分享。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科部部长赵红英,经科部一级巡视员、副部长夏付东,经科部副部长祁德贵,经科部二级巡视员徐伟,全国各省级侨联经科部长、地市级侨联分管经科工作副主席等1600余人在线收看收听。

重庆市侨联针对“助企纾困”专题,介绍了如何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联合重庆市金融系统侨联创建“四项”工作机制、举办线上“云侨”系列活动、联合渝中区侨联共同打造新侨创新创业平台——“渝侨中心”等方式,切实做好侨企侨商纾困帮扶工作。尤其是针对企业遇到的金融问题,重庆市侨联创建四项机制,充分调动金融资源和侨务资源融合发展,着力解决侨企侨商资金链和融资难问题,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一是创建战略合作机制。重庆金融系统侨联与重庆华商会、重庆市侨青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促成优质侨资企业与金融资本深度合作。二是创建现场交流机制。结合侨企侨商需求,不定期组织召开“金侨携手·共融共赢”政银企融资服务对接会,搭建金融机构与侨资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平台。三是创建信息对接机制。运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建立的“长江渝融通”银企对接系统,将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名称、项目类型、建设进度、项目清单等信息,反馈至人行重庆营管部,及时发布到“长江渝融通”银企对接系统,将企业的金融需求信息,及时传递到市内多家金融单位,从而提高信息对接效率,提升融资匹配精准度,增加银企合作机会。四是创建调研咨询机制。重庆市侨联运用金融系统侨联覆盖众多金融精英的优势,常态化为侨企侨商解读金融政策,适时组织金融专家开展专题调研,给予政策指导,收集金融需求。

活动举办过程中,各地侨联干部踊跃提问互动,他们普遍认为,重庆市侨联分享的金融助企等工作务实创新、亮点明显,其动员侨界力量,协调金融资源解决实际问题,收到良好效果,相关经验做法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