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津商联合会正式成立 全力助推天津经济迈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04日17:02  

8月2日,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在津开幕。开幕式上,津商联合会(以下简称“津商会”)正式宣布成立。津商会以精诚、竞进、创新为宗旨,肩负弘扬津商文化、促进津商产业发展的使命,未来将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引领和服务好广大津商企业,致力于成为“津商平台”和“津商之家”。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市侨商会会长、天津市津商联合会共同主席、威特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学海出席。

成立仪式上,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丽红宣读准予津商会成立的批复。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津商会会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津商会共同主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登上主席台,为津商会揭牌。

津商会的成立得到了天津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的关怀与指导。筹备成立期间,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多次主持有关部门、相关高校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津商会领导班子人选推荐及筹备事宜。

成立仪式上,冀国强在致辞中对津商会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政治建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党爱国、崇信重义、开放包容、创新竞进”的津商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听跟走”的优良传统,不断坚定“四信”。二要坚持团结立会,广泛凝聚津商力量,不断激发企业家精神,吸引更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各地津商心系天津、落户津门、投资兴业,在天津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中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三要坚持服务兴会,充分发挥商会在促进区域间、国际间经济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搭建招商引资、科技研发、人力资源等服务平台,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改革强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塑造“津商”招牌、打造“津商”品牌、锻造“津商”名牌,把“津商”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再创“津商”辉煌。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近代以来,天津涌现出众多优秀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在老一辈爱国工商业者优秀品质的影响和感召下,天津广大民营企业家坚持守诚创新、与时俱进,形成了爱党爱国、崇信重义、开放包容、创新精进的新时代津商精神,这是天津工商界乃至全国工商界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于津商会的成立,邱小平表示,这是顺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广大津商愿望的一项盛举,非常必要,意义重大。他希望,津商会未来要提高站位,凝聚人心,在着力促进“两个健康”上发挥积极作用;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上发挥积极作用。

自筹备成立起,津商会得到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成立仪式上,津商会共同主席,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近年来,天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为企业家投资兴业提供了“定心丸”,也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能。

陈东升认为,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津商会必将成为天津市“亲清政商”关系的桥梁和在津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相信商会一定能切实筑牢自身建设发展基础,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商会执行团队,通过举办“津商大会”,促进天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广大津商和在津企业不断成长,为津门企业家精神的壮大和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致聘仪式上,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为津商会会长张文中致聘;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为津商会共同主席陈东升、田源、刘积仁、丁立国、陈泽民、冷友斌、宇学峰、李学海致聘。

津商会会长张文中为副会长张荣华、李茂津、闫凯境、杨晖、严立淼、江浩然授牌,为秘书长张献超颁发聘书。

津商会的成立,饱含着张文中对天津的“桑梓之情”。他于南开大学求学七载,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我与其他在天津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的企业家一样,对天津充满感情,对天津未来充满信心,愿为天津发展尽心出力。”

在致辞中,张文中表示,天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强市,重视培养引进人才,推进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国内国际双循环,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法治建设有目共睹,为企业家在天津投资兴业提振了信心。

关于下一步工作,张文中认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高站位,坚守正道,突出开放性,突出市场化,突出影响力,突出做实事。他提议重点做好四件事:第一,为天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津商会和广大津商的使命。多建言献策,多投资兴业,多招商引智。只要对天津好的事情,就满怀热情地去做,做好、做实做到位。第二,促进津商蓬勃发展,发展壮大津商事业。做好企业是每个企业家的本职工作,津商企业做得好,天津经济就能上一个新台阶。企业家踊跃参加津商会,多走动、多交流、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抱团取暖、协同发展,产生化学反应,运用市场机制,实现高效率、可持续的经营与发展。第三,学习、开放、创新。津商会要持续与亚布力论坛、楚商会、龙商会以及武大、南开等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等组织加强交流,学习经验,开放创新,为推动企业、商会、行业、区域合作发展多做贡献。第四,要擦亮津商品牌,扩大津商影响力,提高天津的影响力。要通过举办津商大会,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有价值的展会,通过为天津招商引资,把津商会真正推广出去,树立津商形象,传承津商精神,为津商企业服好务。真干事、做实事,彰显津商风范,传递津商力量。

张文中强调,津商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关心指导。“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创新奋斗,以终为始,不负使命,努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津商会成立后,将协同天津各级校友组织,全球优秀校友企业家;联动天津外埠商协会,天津各异地商协会以及天津各行业商协会,汇聚合力、共谋发展。秉承“一个坚定不移、四个更加突出”的发展思想,引导民营企业家争做“张謇精神”与“津商精神”的宣传者、传承者和实践者;带领广大津商弘扬“爱党爱国、崇信重义、开放包容、创新竞进”的津商精神,广泛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我市双城建设、参与“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快自身发展。

来源:天津市侨商会

(责编:吕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