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多地“检侨合作”再出实招
2022年08月02日09:36  来源:中国侨联

检侨合作是检察机关和侨联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继江西、浙江、福建后,近期,江苏、重庆、云南、海南先后就“检侨合作”联合发文。

6月6日,江苏省侨联与省检察院共同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检侨常态化联络机制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深化机制、保障措施3个方面细化了16条举措,确保检侨合作工作深入开展。连云港市侨联、市检察院构建了“一二三零九”检侨协作新格局,即出台一个实施意见、搭建两个工作平台、组建三个专业团队、深化九项工作机制,有效将检察履职与侨联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检侨协同创新发展。无锡市侨联、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成立江苏省首家“检察护侨服务中心”,签署“无锡市检侨联动框架协议”,探索检侨联动创新路径。

6月21日,重庆市侨联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的意见》,立足新时代重庆侨情新变化,围绕完善检侨常态化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和侨联组织在联系服务侨胞、发挥民间力量参与解纷、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独特优势,正面回应涉侨案件较为集中的投资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热点问题,明确提出了19项惠侨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进一步完善推进检侨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具体分工,努力提升为侨法律服务水平。

6月30日,云南省侨联与省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责任部门,提出工作要求,通过建立沟通协调、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源头预防、帮扶救助、信访互动、合作培训、快速办理、案例发布等8项工作机制,推动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侨联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涉侨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有针对性地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为侨资侨属企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切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期间,海南省侨联与省检察院在“2022世界侨商海南行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上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检侨合作机制,合力维护侨胞权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和来自16个国家(地区)的70余名侨商见证签约仪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出席并签约。合作协议签署后,海南省侨联与省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检侨合作,强化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检侨职能优势,合力推动《关于加强检侨合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落地实施,及时高效为广大侨胞投资兴业自贸港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涉侨检察工作、维护侨益工作将面临更复杂的局面。检侨合作模式的推广和工作机制常态化建设,将进一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完善涉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