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青岛市侨联主动服务侨商侨企融入RCEP
2022年08月02日13:04  

7月2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哈尔塔托,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张庆信,泰国商业部副部长萨森·萨马拉帕,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等视频致辞。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以“新机遇·新格局·新启航”为主题,RCEP成员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馆代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经贸领域专家学者和国内外企业家代表等相聚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党组成员、副主席牛旭东应邀出席,青岛市侨联海外顾问、加拿大青岛商会会长焦钧吉参加活动。

论坛上发布了《全国贸促系统推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宣言》,并向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青岛地方联络办公室和委员会主席单位、副主席单位授牌;举行了签约仪式,发布了“RCEP鲁贸通”国际版,并同期举办了2022年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配套展示交流会,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60余家机构和企业进行展示和交流。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青岛作为山东发展的龙头,拥有高质量实施RCEP的资源禀赋和综合优势,侨联组织作为联通海内外侨界人士的桥梁,在参与RCEP建设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基础。

今年以来,为助力海内外侨商进一步拓展贸易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产业合作能级,进一步强化交流往来互联互通,不断提升与RCEP国家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结合RCEP正式落地生效,青岛市侨联立足优势、主动作为、发挥作用,精准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6月23日,由中国侨商联合会支持,青岛市侨联会同青岛市北区政府在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侨商RCEP政策解读与实务操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侨商侨企加深对RCEP协定的理解和应用,提高运用政策能力和线上实务工作能力。

为确保活动效果,青岛市侨联坚持选择课题精准化、聘请专家专业化、授课质量实效化,从50余项课题中遴选关注度最高的6个课题,邀请高校和行业协会教授和海关从业人员进行授课,共有428家海内外企业,2000余人次线上参加,50人线下参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选题精准,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专家解读严谨详实,意见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有助于企业用好RCEP政策,抢占市场先机。

据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介绍,RCEP协定正式生效,是青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海内外侨胞发展事业的重大机遇。去年以来,青岛市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抢抓RCEP机遇,联合承办了2021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首届中国(青岛)RCEP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峰会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下一步,青岛市侨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主题,把握“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秉承“真情为侨”的理念,继续发挥“侨联四海”的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侨商侨企实际需求,继续服务和融入RCEP建设,助力广大侨商侨企拓展国际市场,促进青岛与海外的经贸交流合作,为青岛打造面向RCEP成员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贡献侨界力量。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