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侨商“回流”扎根福建:宁德变化太大了
吕巧琴 林榕生
2022年08月01日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华侨农场发展而来的福建省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大路通衢襟连四方,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车马川流、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鹭鸟栖息,舒展着一幅“湖在城中,城在海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市新画卷。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福建豪友投资集团董事长缪鸿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感叹。

2007年赴菲律宾经商的缪鸿,近年将事业重心锁定中国,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登记注册成立投资集团公司,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还涉及金融、教育、酒店、文化传媒等行业的投资。

“作为回流侨商,我乐见生物医药这样的朝阳产业在故乡快速发展。”缪鸿认为,宁德中医药传统资源丰富,有产业基础,而且福建自贸区政策红利辐射宁德。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是东湖塘华侨农场,由填海筑堤围垦而成,先后安置了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归侨4000多人。如今,这个国家级开发区坐拥3800亩东湖、2000多亩西陂塘以及国家级湿地公园,四面环绕保持生态原貌的南岸公园、北岸公园、塔山公园等休闲景观,已是一个宜业宜居家园。

“宁德变化太大了。”缪鸿说,以前池塘遍布的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建起了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过去荒草遍地的东湖塘,也已是繁华的城市新区。

宁德的建设与发展,为马来西亚侨眷黄震强创办的闽澳华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带来了机遇。该公司现已成为当地实力较强的民营运输企业之一。

“宁德每五年就是一个新的面貌”,1982年就来到宁德的黄震强,见证了宁德市的发展变化,“当时的交通十分不便,去福州要4个小时的车程,从市区到霞浦、福鼎、福安等县市都要好几个小时;如今,宁德路网穿山越海,大大拓展了发展腹地。”

宁德是福建的重点侨乡,宁德籍海外华侨华人达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主要从事新能源、医药生物、房地产、石化、电机、酒店等产业。

1970年出生的加拿大侨商蔡述夏,二十世纪90年代在宁德三都澳养殖大黄鱼赚到第一桶金。2010年,他“回流”创业,创办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

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水产品育苗养殖、冷藏、加工、销售、科研、出口于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产品抢滩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

在蔡述夏看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今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则为企业拓展对外合作提供了更多新机遇。“公司将紧抓RCEP释放的利好,开拓更大的市场和未来。”

从捷克归来的郭云伟,十多年前从老家浙江青田来到宁德市屏南县白水洋景区旅游,看中这里山好水好,而选择扎根宁德山区发展农业。

在屏南,郭云伟投资创办福建省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租用1000亩荒山,种植油茶优良品种;与保加利亚农业研究院合作,建立保加利亚樱桃基地,从保加利亚引种树莓、黑莓、乔基伯里等新品种,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公司结对帮扶农户种植树莓,由公司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并以较高的价格进行收购,保障农户收益。”郭云伟表示,中国农业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广阔,希望为乡村振兴尽侨商的一份力。

侨资侨智“回流”做实业,带动当地产业创新发展。宁德市侨联主席陈卫良表示,将深化为侨服务,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以更大力度优化涉侨营商环境,助推侨商“回流”。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