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云游四川营 再续天府情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四川营——圆满结束
2022年08月01日11:00  

7月3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四川营圆满结束!

自4月20日开营以来,来自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法国、德国、挪威、葡萄牙、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等23个国家、47个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共751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微信群和“汉语教育云平台”等网络平台,听经典故事、看巴山蜀水、品古蜀文明、赏非遗技艺、读历史名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五千年华夏文明精髓,有效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

四川省侨联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兴趣爱好,结合四川实际,设计了“爱上大熊猫”“寻味四川”“多彩非遗”“神奇中医药”“探秘古蜀”和“走进巴山蜀水”六期特色鲜明的主题营活动,制作了“走进熊猫基地”“川菜记忆”“学川剧绘脸谱”“杏林暖春”“三星堆之最”“聆听峨眉”等40余个突显巴蜀文化的视频故事,并开设“手工制作冰墩墩”“学做经典川菜”“绘制中国年画”“练习华佗五禽戏”“制作青铜面具”“云游乐山大佛”等海外华裔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直播课,深受海外华校、营员和家长的欢迎,得到海外侨界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4月20日,四川营“爱上大熊猫”主题营活动正式开始。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泰国、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939名营员,跨越时空,“云”看大熊猫。

5月11日,来自捷克、挪威、瑞士、菲律宾等12个国家983名营员开启“寻味四川”主题营活动,共度美好“食”光。

6月7日,“多彩非遗”主题营活动拉开帷幕,来自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西班牙等10个国家1148名营员相聚云端,共赏千年非遗,传承世代匠心。

6月23日,“神奇中医药”主题营活动如期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1026名营员学习中医文化,传承国粹精髓。

7月7日,“探秘古蜀”主题营活动正式开启,来自美国、南非、印尼、西班牙、越南等12个国家1724名营员探秘古蜀文明,感知天府文化。

7月21日,“走进巴山蜀水”主题营活动开始,来自意大利、土耳其、泰国、葡萄牙等12个国家1696名营员云游天府山水,走近安逸四川。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负责人表示:“四川侨联办营非常有经验,通过本次网上夏令营,小朋友们都很想去四川游学,进一步感受独特的巴蜀文化!”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四川侨联为海外青少年精心组织的‘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四川侨联课程安排条理清晰、亮点突出,办营形式丰富有趣,每一期都有特点鲜明的办营主题和地方特色直播课程,让孩子们可以从基础故事,到主题鲜明的视频课程,再到非常生动直观的直播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循序渐进地了解和学习四川本地的特色课程,风土人情,历史风俗。”韩国大邱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学院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四川侨联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准备的云端夏令营,让海外的孩子们通过更加新颖的方式云游四川。四川独特的巴蜀文化是伟大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云端游学对于身在国外的小朋友来说,是一次可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特别感谢四川侨联,希望以后孩子们可以去四川瞧一瞧雄伟壮阔的都江堰,看一看叹为观止的乐山大佛,见一见可爱的大熊猫!”土耳其营员的家长表示:“通过网上夏令营,孩子每天都可以学到趣味生动的传统故事,了解四川的名胜古迹、历史知识,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中文的劲头十足!四川网上夏令营直播课堂氛围活跃,优秀作品惊喜不断,孩子通过网络搜索大量资料去进一步了解四川的人文地理。衷心感谢四川侨联,让被疫情羁绊在家的孩子们收获来自云端的爱和知识。”

6期101天,来自五大洲的7516名营员,跨越时空相聚云端,学习荟萃古今的名著经典,探索中华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千滋百味的中华美食。“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相信通过网上夏令营,可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情感认同,在遍布华裔新生代的海外种下中华文明的种子! 

来源:四川省侨联

(责编:吕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