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在琼出席第二届“消博会”和“2022世界侨商海南行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等活动
2022年07月30日09:53  来源:中国侨联

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7月25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宣布开幕并作主旨演讲,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7月25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在海口会见连小敏及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并座谈交流。

7月26日上午,作为消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侨商联合会、海南省侨联主办,以“建设自贸港 侨商创未来”为主题的创业中华·侨商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连小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赵勇作主旨演讲,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侨商代表参加论坛。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著名侨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并寄予重托之地。开展“世界侨商海南行”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活动,是中国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服务地方双招双引,加强与海南省委、省政府战略合作,助力海南“以侨为桥、链通全球”,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希望广大侨商心怀家国、发挥优势、献智出力,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海南区位优势明显,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要素能力强,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大幅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四大主导产业质量显著提高,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希望广大侨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充分发挥优势,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积极整合资源,在服务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抓住新机遇,进一步彰显新时代侨商的责任担当。

二要拥抱时代、青睐海南。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协调关系、维护权益,全力打造投资“避风港”、人才“蓄水池”、要素“引力场”、贸易“新高地”,积极为侨资企业落户海南提供全方位保障。中国侨商会现有个人会员600余人,团体会员200多家,联系着三万多家侨资企业,这其中既有众多行业产业龙头,也不乏科技型初创企业,不少企业都在海南有所布局或正有意向投资海南。希望广大侨商主动融入海南,积极推介海南,既要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带动更多侨资回流、技术回归、订单回暖,也要以侨为“桥”推动海南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开放合作,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在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海南精彩篇章。

三要汇聚侨力、擦亮名片。海南始终是一片蓝海,这里有热带雨林,也有“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政策无限优、商机无限多、前景无限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构建党政主导的侨商侨胞维权服务体系,全力为侨企侨商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体现侨联组织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希望广大侨商更好发挥融通中外优势,进一步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海南对外开放。中国侨联也将继续以部省合作协议为依托,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聚集侨的资源擦亮海南这张金名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论坛后,连小敏率考察团一行赴儋州、万宁、三亚等地,考察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大集团兴隆咖啡产业园和富华集团三亚天涯文博园等项目,并参加儋州市、三亚市招商推介会,加深对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和优惠政策的认识,共觅新商机、共享新机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侨力量。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海南省侨联主席黎才旺、副主席苏燕等分别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