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启动 李兴钰出席启动仪式
2022年07月29日16:19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特别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侨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济南启动。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李兴钰在致辞中表示,服装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部分,除了满足物质实用功能外,随着人类思想与审美的发展,还代表了一定时期的礼教、民俗和文化。服装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也是社会潮流变迁最直观的代表。现阶段,中国绝大部分时尚流行要素受他国影响,也缺少影响世界的服装品牌设计师。希望通过比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华服设计师,出现更多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服装饰品,增强中国服装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中华文化是海外侨胞灵魂的寄托,是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联系的精神纽带。山东省侨联作为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在推广华服、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以本次大赛为起点,通过海内外侨领、社团,把华服理念推至全球,让更多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华文化成为引领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

周盛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华服大赛以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宗旨,通过对“华服”的探索、推广,征集新锐创意设计重新定义新时代中国华服,助力提升国人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自信。山东广播电视台一直以来以勇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有代表的省级媒体为己任,将对这次大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融媒体传播,努力推动在相关领域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大赛打造成知名度高,品牌影响力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服装设计,专业赛事。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衣道、茶道、花道、乐道、舞道等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现了儒家丰富多彩而又雅致的生活方式。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与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落户手造营协议,与岳麓书社、人文茶道、汉派花道等签订合作协议,让华服礼道、华服衣道、华服茶道、华服香道、华服琴道逐一结合,用服饰礼仪文化规范时尚生活,用华服作品培育文化审美自信,用大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以“仪裳风尚”为华服主题。仪,即礼仪,中华民族固守礼明德;裳,美丽的中华服饰;风尚,与时俱进,时尚流行之意。本届大赛旨在征集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同时结合当代精神风貌的设计作品,以时尚的服饰礼仪反映当代人们的主流价值、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以先进的服装科技体现中国元素的时尚表达。大赛面向国际知名服装企业、著名独立服装设计师、国内外华服汉服社团、具有服装设计专业的高校师生、广大华服爱好者等征集优秀华服设计作品。

来源:山东省侨联

(责编: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