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第四届“西洽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
2022年07月24日17:09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2日上午,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开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宣布开幕,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主持开幕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作为西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侨联等承办,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商联合会支持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于当日下午在重庆开幕。连小敏同重庆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出席会议并致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主持会议。来自阿联酋、菲律宾、德国、美国、日本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侨商现场交流;近300位侨界人士线上参会。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向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届年会以“金侨携手,共融共赢”为主题,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引导广大侨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政银企侨联动合作,助力广大侨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行稳致远的务实举措。

一要以势为机,共谱新华章。希望广大侨商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良机和重庆赋予的地利人和,在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助推境外经贸合作区和“飞地”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在运用重庆数字经济和制造基础的优势,稳步拓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主动参与“丝路电商”建设等方面,彰显新担当;在广泛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展示重庆形象,助力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要借势而为,共建大平台。要增强“商”的亮色,加强海内外侨商组织(华商组织)的联系和互动,积极探索在海外华商组织中设立“一带一路”驿站和联系点,从中选聘引才大使、招商专员、贸易特使、智库专家和高级顾问等,更好地整合侨商资源,助力国内招商引智,助力重庆进一步发挥“三个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提升“会”的成色,在提升组织化程度、自主化运行能力、科学化运行机制和数字化赋能成绩当中,持续激发侨商组织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三要顺势而上,共绘同心圆。希望重庆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资源协调,推动建设党政主导的侨商侨胞维权服务体系,落实好助企纾困的一系列政策和大礼包,全力做好本次活动中签约项目的持续跟进和服务落地工作。中国侨联将以部市合作协议为依托,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同频共振,在助力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画好侨商凝心聚力的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卢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大侨商朋友进一步抢抓重庆发展新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多方经贸往来和国际交流合作,吸引创新要素进入重庆;进一步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号召力,积极宣传重庆,助力重庆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传播新时代重庆声音,充分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促进重庆对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了解的民间使者。

本届年会以“金侨携手 共融共赢”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广大侨商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会监事长施乾平,中国侨商联合会副秘书长、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谢毅等侨商对大会开幕发来祝贺。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等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推介发言。现场1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金融服务、文化艺术、中医药、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协议资金超300亿元。

7月20日下午,连小敏专程到重庆市侨联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对重庆市侨联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在渝期间,连小敏一行赴渝侨中心、千叶眼镜连锁股份公司、解放碑WFC侨胞之家、留学生“加油站”等地调研,深入了解侨资企业发展情况、侨创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等,并就建设“党政主导的侨商侨胞维权服务体系”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瑛,重庆市渝中区区委书记赵世庆,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重庆市渝中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焕伦,重庆市沙坪坝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顺清等分别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唐儒雅、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