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侨界反响
听音乐 学党史——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走进昆明侨界
2022年07月22日11:08  来源:昆明市侨联

7月15日,由云南昆明市侨联、盘龙区委统战部、盘龙区侨联共同举办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红色经典专场音乐会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为昆明侨界群众送上一场激情澎湃的听觉盛宴,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跳跃的音符中“声”入人心。

音乐会在高亢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红色娘子军》组曲铿锵有力、节奏鲜明,展现红色娘子军战士的英雄气概,红色芭蕾舞剧《白毛女》选段散发着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海霞组曲》抒情优美,《阿诗玛》清新明快;《云岭素描》用带有诉说式音调的抒情性主题,展现了云南弥渡迷人的风光和生活画卷;《我和我的祖国》抒发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情燃烧的岁月》激荡人心,带领观众走进那段无私奉献的难忘岁月;伴随着管弦乐作品《我们曾经唱过的歌》,一首首经典曲目让观众仿佛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在交响组曲《云南音诗》第四乐章“火把节”欢快热烈的旋律中,演出圆满结束。

浓厚的艺术氛围,强大的艺术张力,这堂“音乐党课”让观众获得“沉浸式”课堂体验,或不由自主地轻声吟唱,或投入故事中热泪盈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场红色音乐会“有温度”“接地气”“极富艺术感染力”,令人热血沸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昆明传承着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早已融入城市血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尹朝晖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刚刚结束的云南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宁莅会祝贺,并对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作出指示,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更加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侨联组织的职能作用和努力方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归侨侨眷服务昆明高质量发展的热情。

尹朝晖说:“2022年是人民音乐家聂耳诞辰110周年,希望大家在激扬的音乐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在奋进的旋律中感悟责任和担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开创昆明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昆明市侨联“携手喜迎二十大·侨心向党同圆梦”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红色经典音乐会用富有时代特色的经典曲目,带领侨界群众听音乐、学党史,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诠释党的创新理论,热情讴歌新时代中国崭新风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侨界风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省侨联、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市政协、市直机关工委、市侨联等有关部门及在昆侨界群众100余人聆听音乐会。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