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纪念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四十周年征文】
光辉历程四十年 砥砺前行正青春
2022年07月22日11:24  来源:中国侨联

作者: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加拿大阿省大律师陈维鹃

今年是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40周年,法顾委40年的发展和壮大,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视。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进依法护侨工作,法顾委积极配合中国侨联开展“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等普法宣传活动,营造知侨爱侨护侨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了广大侨胞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

我担任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已经有14年的历史了,我真切地感受到法顾委在推动和落实侨务政策,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帮助中国留学生、投资企业和海内外侨胞依法维权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也获得了侨胞们的普遍赞誉。同时,我也为自己多年来的参与、付出和收获感到自豪。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自成立以来,在中国侨联的高度重视和法顾委的具体领导下,定期邀请我们海外委员律师回国访问、交流联谊,为我们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使我们有更多机会向国内的同行学习、交流,使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法治建设,进一步熟悉国内司法系统的运作机制。我们深深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符合中国国情,有其丰富的特色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司法制度在不断地建设和完善,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很大的发展和进步。

我已在海外生活了40年。我在中国香港出生,早年在英国留学,移民加拿大后继续深造,至今在加拿大已有28年执业律师的经验。我的事务所业务包括家庭、经济纠纷、公司、产权、投资、合并等多方面,主要工作是在法院代理客户出庭。在担任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之前,我代理的案子几乎全部是西方公民的案子。2008年被聘为法顾委海外委员后,逐渐增加了为侨胞和留学生做法律服务的机会。由于对年轻的留学生们在学习、生活和社会上遇到的压力和各种挑战,我都曾经历或接触过,我与他们有相似的经历,也有相通的感情认知,因此,当中国公民以学习、工作、永久居民或游客的身份来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遇到法律问题需要相助时,当来自中国的企业进行投资或遇到终止的麻烦需要法律服务时,我很荣幸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从法律专业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能在客户需要的相关渠道上进行协调和帮助。作为多家中外投资企业的法律顾问和社团的法律顾问,我在为加、中企业和当地侨团发展争取利益并保护其合法权益,在帮助加拿大企业投资中国和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以及为中、加企业运营中提供权益保障和各项专业性指导等方面,我都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作用。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对领事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宣传,做到防患于未然,又在中国公民遇到问题时,及时予以领事保护。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导,让我有机会在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召集的领事保护培训座谈会上做专题发言,为来到本地的中国留学生和中国公民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和帮助。我也提醒中国公民注意中、加两地间的差异,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我要感谢法顾委领导们对我们海外委员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领导来访加拿大,听取中国赴加留学、旅游、工作人员在外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围绕更好地配合总领馆的领保工作,对出国人员加强出国前的安全知识普及、提高走出国门的安全意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访问团还听取当地多家社团、留学生和侨胞们在维护合法权益方面遇到的问题,为提高侨胞权益保障工作成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更加拉近了侨联与海外侨胞的关系;访问团还进一步宣传了中国侨联是海外侨胞的娘家,是向侨胞提供服务、与侨胞建立联系、培养友谊的机构。大家感受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政府对做好侨务工作、对保障侨胞权益工作十分重视,加强了海外侨胞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共识。

习近平主席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世人瞩目,祖国的每一个成就与进步都是赋予我们海外侨胞的精神财富。我将继续依靠自己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发挥法顾委海外委员的重要作用,在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协助侨联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讲好中国故事,向加拿大人民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参与和贡献,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一起携手向未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