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云游辽宁 带你感受辽宁之好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辽宁营开营啦!
2022年07月21日16:3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辽宁省侨联、辽宁省文化集团承办,大连市侨联、盘锦市侨联、辽宁省文化馆、辽宁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大连关杰古筝艺术培训学校、大连市华侨历史文化馆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辽宁营开营仪式在辽宁省文化馆举行。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安建晔、省文化馆馆长王吉祥出席开营仪式。省内各市县侨联,全省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它协办单位和海外参营单位的负责人、老师、华裔青少年及家长在线上参加开营仪式。

本期营吸引了来自美国、新西兰、西班牙等3个国家的200余名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首次尝试直播授课方式,科学设计课程,将通过多元的表达形式、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带领华裔青少年在云端上了解沈阳故宫、盘锦红海滩等特色地标的迷人之处,领略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赏析琵琶、古筝等奏出的国乐华章,将专业解析和艺术赏析相结合,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讲好辽宁故事,实现知识普及与教学相长。

开营仪式上,海外办营单位美国芝北中文中心校长满素洁、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校长蔡雪玲、新西兰Mission hights中小学中文学校校长王颖、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执行校长陈庆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侨联能够在疫情期间提供了解中国文化、提高中文水平的平台,让孩子们能够通过直播交流、线上打卡互动等形式学习,提高了海外华裔学子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增强了他们对祖(籍)国的向往,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相约大美辽宁,感受天辽地宁的诗情与画意。

辽宁营员代表汤昊宇、汤昊然和郝丽达,辽宁营家长代表王艳茹,辽宁营班主任肖兰纷纷发言,共同表达了对辽宁营精彩纷呈的特色营课程的期待,希望通过辽宁营在“云端”收获友谊、学习知识、开阔眼界,感受辽宁文化风采,领略中华文化底蕴。

在直播课第一节《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糖人》中,糖人姐姐李凤艳根据小营员们的现场呼声,亲手制作了十二生肖中的兔和猴。当栩栩如生的糖人花篮展现在小营员的眼前时,立刻有美国的小营员表示,在直播课结束后,马上要去唐人街买糖人解馋。通过直播课,小朋友们也了解到,在中国甜甜的糖人世界里,飞禽走兽和动植物都蕴含着甜蜜的祝福。糖人姐姐还制作了中国侨联和亲情中华标识,具象化了侨联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以中华文化为情感桥梁和纽带的关系,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与故土的情感交融。糖人姐姐的细致讲解和现场互动,赢得了小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辽宁省侨联在中国侨联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辽宁夏令营、冬令营和“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辽宁营活动,共有25个国家59个班次近25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营员们加深了对辽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加了对祖(籍)国“同种同源”的归属感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