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百年弦歌起执信,海外校友聚广州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州执信营成功举办
2022年07月21日16:3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承办,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广东省执信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广州执信营)成功举办。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香港分会、澳洲分会、新西兰分会、加拿大分会、美西分会、美东分会、欧洲分会等7个海(境)外分会的127名营员参加此次活动。

1921年,孙中山先生采纳了廖仲恺等人发起的“建立执信学校以志纪念,敬朱先生其志愿之宏、功业之伟、竟先生未竟之志……”的建议,亲手创办广州市执信中学,为表彰朱执信的贡献,初名私立执信学校,又曾名为广东省立执信女子中学、广州市第一女子中学、广州市第五十五中学等,1978年复名为广州市执信中学。

广州市侨联主席卞勇,一级调研员伍芬应,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党委书记陈民,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会长陈心宇等参加开营仪式。执信中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卢强生主持开营仪式,卞勇向禤广辉、姚默默老师颁发网上营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使者聘书。

执信营是广州市侨联为执信中学校友会特别定制的网上营,是校友会在海外分会与校友会总部互动的一次积极探索。此次执信营的营员组织工作由执信中学校友会负责,营员是海外校友的后代,或是执信的准学子(未来将成为校友会的一员),直播课的授课老师也全是执信校友。课程设置上,百年执信、执信校园、执信美育、执信校友等视频课程成为营员了解执信文化百年传承,领略执信校友卓越成就的一扇窗。

开营仪式在执信中学的奉恩堂举行,第一堂直播课是介绍执信中学的校史博物馆,《寻找执信密码》这个视频课程是执信中学校友会专门为了执信营拍摄制作的……整个执信营充满执信元素。就如加拿大的营员家长表示,“执信营很有特色,不仅孩子喜欢,我和我家校友也听得特别入心,谢谢校友会和侨联”。

禤广辉老师通过《百年弦歌起执信》直播课程,带着大家参观校史博物馆,了解百年执信走过的岁月,并与执信中学在校学生代表高一(5)班的肖寒、吴玥萱一起参与线上的交流互动。姚默默老师的《漫谈中国画与线的美感》直播课程,让营员们在了解中国传统绘画以线造型的艺术特点的基础上各自完成一幅水墨荷花图作品。执信中学校友唐晓玲以访谈的形式与霍凯扬校友一起畅谈《用游戏还原广州》,和营员们分享了让兴趣成为职业选择的人生经历。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卢司睿营员在观看了《百年弦歌起执信》的直播课后,被执信校史博物馆收藏的珍品深深地吸引住了,她更进一步了解到执信的辉煌历史,自豪感油然而生。蔡宁娜营员还在直播课的互动环节跟老师分享了她穿姐姐的执信校服的照片。

卞勇主席在开营仪式上指出,今年广州市侨联承办三期网上营活动,其中专门设立执信营,是广州市侨联在建立“地方侨联+地方名校+校友会”机制上的积极探索。

何勇校长欣喜地告诉同学们,执信二沙岛校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将于今年9月落成使用,这将为今后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同学们能回到祖(籍)国、回到广州、回到执信,参加线下“执信营”活动。

来源:广州市侨联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