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书介】“适合女性”: 20世纪新马华人妇女的职业变迁
2022年07月19日15:14  来源:中国侨联

丛书: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文库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7月

ISBN:978-7-5227-0121-9

作者简介

范若兰,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东南亚政治、华人、马来西亚研究。代表作有《性别与移民社会:新马华人妇女研究(1929-1941)》(暨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东南亚女性的政治参与》(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暴力冲突中的妇女:一个性别视角的分析》(时事出版社2013年)、《伊斯兰教与东南亚现代化进程》(第一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马来西亚史纲》(第一作者,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等,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梳理和探讨20世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华人妇女的百年职业变迁,既有对华人妇女百年职业变迁宏观走势的梳理,也有对具体职业群体变迁的分析,更有对女性个体职业变化的微观描绘,本书尤其注重研究对象——华人职业女性的主体叙事和主体意识。

20世纪新马政治、经济、社会巨变对华人妇女的职业变迁产生深刻影响。20世纪初,华人妇女所能从事的职业非常有限,只有农民、佣人、淘锡工、裁缝、妓女等;20世纪上半叶,华人妇女的职业扩大到胶工、厂工、教师、护士、文秘、店员、小贩、理发师、招待等;20世纪下半叶,华人妇女的职业逐渐拓展到所有领域,许多职业成为“女性职业”,如中小学教师、护士、佣人、文秘、理发师等,同时,在一向由男人把持的“男性职业”也出现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如记者、律师、医生、工程师、企业家、政治家等。经济发展是女性职业变迁的关键因素,而教育水平提高、政治发展、性别观念变化同样是女性职业变迁的重要因素。而职业参与不仅提升了妇女职业流动和拓展能力,提高了她们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也提升了她们的主体意识和群体意识,更提升了她们的社会参与能力和意愿,从关注职业领域的性别不平等,到关注法律、社会层面的性别不平等,并进行抗争,从而改变父权制性别秩序,树立性别平等的主流话语,推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从牢固父权制社会转向松动父权制社会。

本书运用数据分析、文献解读和口述访谈等研究方法,探讨华人妇女的职业变迁与时代变化的互动,尽可能完整展现20世纪新马华人妇女职业变迁、工作感受、群体面貌和个体经验,力图书写一部有血有肉的华人妇女史。

(责编: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