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原毅受邀出席 俄罗斯圣彼得堡第十届国际法律论坛并发言
2022年07月05日15:29  

2022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俄罗斯海外委员原毅受邀出席圣彼得堡第十届国际法律论坛。论坛汇集了俄罗斯司法机构、律师界、政商学界以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近5000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论坛大会发来视频讲话表示祝贺。作为现场参会的唯一中国律师代表,原毅委员代表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法律行业分会和莫斯科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出席“转向东方”分论坛并发言。

根据在俄罗斯从业20多年的实践和体会,原毅委员在发言中分析了中资企业在俄经营中遇到的主要法律问题和困难;指出俄罗斯部分法律,尤其是疫情期间出台的新法律的解读、适用和执行等层面经常出现的异议点和空白点,希望引起更多相关部门的注意;针对俄乌冲突下俄罗斯企业希望开拓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多,原毅委员展示了由律所编辑的俄文版《中国法律100问》,该手册针对外国人和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包括出入境管理、居住交通、旅游留学工作、公司治理、外商投资、海关税务、外汇监督、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以及争议解决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问答式表述,得到与会人员尤其是俄罗斯企业和律师的热烈欢迎,会后大家纷纷索要手册的电子版。原毅委员还提出倡议,中俄之间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中俄国家年”、“中俄旅游年”、“中俄地方合作年”、“中俄青年交流年”、“中俄体育交流年”等等,非常期待“中俄法律交流年”在不远的将来成功举办!

论坛期间,原毅委员还代表莫斯科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确定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及俄一知名律所Де-Юре签署了三方合作意向书,同时也和一些与中国相关的俄罗斯机构团体建立了联系。

论坛结束后,原毅委员受邀到俄罗斯“METRO”电台做了一期直播节目,就中俄之间的贸易投资尤其是供货合同签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回答了俄罗斯听众的提问。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