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
2022年07月04日09:58  

 

五四运动前后,大批中国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努力探寻振兴中华之路。

由于费用昂贵,绝大多数中国学子都是半工半读,自费留学。他们一边从事辛苦的劳动,一边勤奋学习,令人钦佩。

1915年,这些进步青年在保定发起组织“留法勤工俭学会”,保定育德中学率先设置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保定也因此成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

此后,各式各样的留法预备学校在全国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留法勤工俭学生经过在国内的预备学习之后,于1919年开始分批赴法。到1920年底,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青年共约2000名,其中包括一批老一辈共产党人。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有志青年了解马克思主义、接受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珍贵的机会,孕育出大批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此外,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开创的半工半读制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对中国职业教育史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无论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教育发展史上,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中共中央于1983年2月在河北省保定市育德中学旧址建立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保定市金台驿街86号,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是一座典型的清末时期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建筑。踏上石阶,院内松柏苍翠,花木繁茂,碑石矗立,幽静清雅。穿过门楼,面阔3间的过厅把四合院隔成前后两个部分。

为记录革命先辈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寻求真理,点燃强国梦想的奋斗足迹,有关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文物史料多已收集到馆内,如:王若飞的《圣夏门勤工日记》、刘伯坚的“绝命书”、何以端的“游学家训”……其中一本《上谷日志》尤其值得关注,这是一位名叫贺果的湖南学生的日记,日记里记载, 1918年10月6日,毛泽东从北京来到保定,看望在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学习的湖南班学生,以及迎接从长沙来的初级班学生,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来保定最确切的文字记录,也是毛泽东组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珍贵历史侧影。

留法预备班的开办,让育德中学成为传播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如今在旧址上建立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2018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