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荣昌陶博物馆
2022年07月04日09:56  

有这样一片神秘的陶土,凝结了大禹治水时流的一滴血。

有这样一种古老的陶器,散发着千年古窑中留存的温度。

它,就是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重庆荣昌陶。

“安富场,五里长,瓷窑里,烧酒坊,泥精壶壶排成行……”这句流传千年的民谣,形象地描述了当时陶器生意的盛况。荣昌日用陶器因其不渗漏、保鲜好等特点,不仅深受国人喜爱,更因其秉承了华夏遗风,可登大雅之堂,早在建国初期,就曾作为国礼走出国门,走上世界舞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远销欧洲、拉丁美洲、东南亚、非洲等地。

其中最受欢迎的黑砂红泡菜坛,使用荣昌独有的朱砂釉,混入多味中药,手工拉胚一次成型,是手拉坯技术的最高境界的体现。其造型圆润饱满,釉色精美,曾经连续三届横跨九年获得全国金奖。

高低温两种釉在同一陶器上出现,极为难得。荣昌的金砂兔毫釉花瓶上就同时出现了1280度高温下自然产生的金砂釉和800度就可形成的低温兔毫釉,端庄的瓶身上金砂璀璨夺目,兔毫丝丝必现,极具审美性。目前,全国只有一只这样的金砂兔毫釉花瓶。

如今,黑砂红泡菜坛和全国唯一的金砂兔毫釉花瓶等都珍藏于荣昌陶博物馆中。

博物馆是展示荣昌陶文化的重要平台,藏有4000余件文物及精品陶器,其中制作工艺展厅,展示了一代代制陶匠人的传统工艺流程和制陶工具。历史陶展厅收藏了汉代陶俑至抗日战争时期各类出土陶器,向人们阐述着荣昌陶的荣辱兴衰和峥嵘岁月。艺术陶展厅收藏了各类展现荣昌陶造型之美、烧制之美、雕刻之美和釉色之美的工艺作品。

2011年,博物馆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馆内设有科教展览、体验实作、科技培训等多种体验项目,参观者不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民族流传千古的陶文化,还可以在专业指导下亲手制作享誉国际的荣昌陶。

千余年的陶文化,滋养着这片土地上勤劳朴素的人们,孕育了许多制陶艺人、陶艺大师,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陶器爱好者来到这里共同续写荣昌陶文化的新篇章。

2021年,荣昌陶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视频在央视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