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第一届世界华裔青少年融媒体作品竞赛获奖名单
2022年07月01日18:07  来源:中国侨联

春点秋收,光影倏忽

少年不堕凌云之志

必能摘星揽月

青春不负赤忱初心

仍将上下求索

 

征片情况

为激发华裔青少年创新与创造能力,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通过新的传播形式得到传承和弘扬,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承办的世界华裔青少年融媒体作品竞赛共征集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43部作品,其中“中华文化”版块122部,“北京冬奥”版块45部,“我听我讲”版块76部,共计71个参赛单位。

现公布本次竞赛获奖名单,“中华文化”版块获奖作品共21部,“我听我讲”版块单项奖7部,“北京冬奥”版块单项奖8部。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顺序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活动体会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

本次活动将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平台与融媒体理念相结合,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不间断、感知中华文化不掉线、对祖(籍)国的情感不变淡。通过短视频和公众号文章的形式进行创作,突出青少年创新与创造能力强的特点,展现出世界华裔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使他们成为中外文明交融的小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黄巧颐  马来西亚吉丹哥打巴鲁中华国民型华文中学

廿四节令鼓是我最喜欢的中华文化活动。我在参与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和体会到了鼓乐带给我的乐趣。中华文化需要推广,更需要年轻的一代来接力传承。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在巧合之下又收到参赛通知,我不假思索地制作了这支视频。承蒙中国侨联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青睐,我获奖了。我倍感惊喜,也荣幸至极。感谢中国侨联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给予我这个机会和平台!

张怡娜指导老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恩典聚星中文学校

非常感谢中国侨联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精心组织。此次竞赛形式新颖,创作空间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展示特长的平台。

我们的所在地是美国圣地亚哥,录制这一参赛视频的学生是来自圣地亚哥记者站的华裔同学们,平均年龄在8-11岁。他们中文基础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对于海外华裔青少年来说,对于中国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餐桌上的中国食物!父母总会在不知不觉中想起记忆中的味道,分享自己成长的故事,那样的画面总是让人感觉很温暖。这也是我们选择做中国食文化的初衷。

对于学生来说,比赛并不是真正的目的。以比赛的章程作为大纲,他们有目的、有指导地设计有趣的节目,这才是最大的收获。所以大家都兴致很高,也很用心。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祖国建立桥梁,让这些热爱中文、重视中国文化的华裔青少年小记者做到学以致用,成为跨国使者。

嘉琪  德国香草山中文学校

我的参赛作品内容是德国香草山中文学校合唱团组织学生们学唱2022北京冬奥主题歌。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又是“双奥之城”,我们海外华裔青少年都引以为自豪,早从2021年10月开始,中文学校合唱团就开始组织大家练习冬奥会主题歌。由于疫情原因,虽然不能回到中国,但我们愿意通过歌曲和音乐来为冬奥会加油助力,表达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的心声。

感谢中国侨联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我参赛作品的认可!你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关怀。

此次活动大大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祖籍国归属感。我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向所在国人民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今天的获奖,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逗号,增添了我的动力,我会继续努力,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新的旅程犹将启航

新的起点尚待发号

青春不止

奋进不息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