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慢品豫州烟火色 寻根万里情谊长
2022年07月01日11:45  来源:中国侨联

6月20日到2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开封市侨联、鹤壁市侨联、漯河市侨联联合承办的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河南第二期网上营(开封、鹤壁、漯河)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美西河南商会、澳大利亚阿德小学者教室、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河南同乡会的9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

办营过程中,承办侨联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学习中华先锋人物、名人故事、《西游记》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整合当地文旅、海外侨社团资源,根据地域文化特色为网上营赋能添力。开封市侨联聚焦宋文化讲述;鹤壁市侨联着力自然风景;漯河市侨联特别创新推出“云上探漯河”系列,通过采取360度VR技术,由线上体验官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品尝美食、线上研学汉字、云上教习茶艺等,为营员们营造出身临其境般的现场感。

营员们在课堂上积极互动、认真打卡,将学到的每一点知识都化为成长道路上的力量。通过学习包公故事感受北宋都城开封“八荒尽凑、万国咸通”的繁华景象,体会“东京繁华迷人眼”的经济、文化发展盛况。

海外班主任精心备课,帮助孩子们深入立体地学习“诗仙”李白及其传世作品,丰富幽默、妙趣横生的课堂使得书卷深处的名字、情思重新被赋予生命,舒展成一幅幅鲜活的画面,通过品读先哲这些智慧结晶,得以重温那个风雅豪放的大唐盛世。

营员们还通过吟诵诗歌直观感受竹子不畏逆境、不惧艰辛、中通外直的形象特点,体悟中华民族“宁折不屈”的坚韧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风貌。

2022年“亲情中华 为你讲故事”河南第二期网上营活动受到了海外协办单位、班主任老师、营员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侨联指导下,在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网上营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孩子们通过网络云游了河南的风土人情,感受了真实的人间烟火气,要把学到的知识、听到的故事和感受到的中国精神讲给住在国的同学,努力成为促进中国文化传播、中外民心相通的小使者。

数千年来,一代又一代先祖前辈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世代更迭,共同铸就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省侨联立足海外华文教育、接续华夏根脉的需求,创新河南文化之旅,努力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打开认识、学习、传承传统文化之窗,让孩子们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将去何方。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的根都在中国”。接下来,河南省各级侨联将继续深入挖掘河南文化名片的内涵和外延,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力争将侨联网上营活动打造成链接全球华侨华人和老家河南的“连心桥”。

七月盛夏,

夏日迟迟,

树影流动,

在老家河南的仲夏夜之梦中,

继续相遇吧!

(责编:皮博、黄瑾)
X